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鶼鰈情深73年 與妻天堂再聚

2018-12-02

老布什一家是政治世家,父親普雷斯科特當過聯邦參議員,到他這一代更是一門三傑,出過兩名總統及一名州長,堪稱是當代「肯尼迪家族」。

布什家族踏足政壇前本是經商出身,老布什爺爺是著名實業家,普雷斯科特本身亦是投資銀行家,他在1952年當選參議員,成為家族首位從政的成員。普雷斯科特積累下的大量人脈和財富,為老布什戰後開創石油事業及後來從政、繼而走上美國權力巔峰打下基礎。

薪火相傳從政夢

老布什長子布什從政前的表現不算出眾,不但有過酗酒等問題,而且商業手腕顯然不及祖輩,他屢次生意失敗,更曾自嘲「只有名聲但無錢」,外界更一度揣測老布什會將延續「布什王朝」的重任,交予次子杰布布什手上。1994年布什和杰布布什分別宣佈參選得州和佛羅里達州州長,結果只有前者當選。杰布布什4年後終於成功當選佛州州長,但此時布什已經在政壇站穩腳步,並朝白宮邁進。

杰布布什在2015年宣佈參加共和黨總統初選,但未幾便因為表現不理想退出,之後在政壇接近銷聲匿跡。目前家族從政希望已經轉到下一代、杰布布什的長子喬治,擁有一半墨西哥裔血統的他2014年首次在得州地方選舉中勝出。

與芭芭拉結婚73年

老布什與夫人芭芭拉鶼鰈情深73年,是史上婚姻維持最久的總統夫婦,今年4月芭芭拉臨終時,老布什仍陪伴在側,全程緊握妻子的手。兩人識於1941年的聖誕舞會,女方當時只有16歲,1943年兩人訂婚,1945年二戰尾聲,老布什調回大後方,立即與芭芭拉完婚。兩人膝下有6名子女,其中次女因血癌未滿4歲便夭折。不過模範婚姻背後,老布什亦曾被傳有婚外情,傳記作家凱利稱,老布什曾與秘書菲茨傑拉德維持一段長達20年的婚外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