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憶述毛澤東「結實高大」 悔失獨會時機

2018-12-02

老布什派駐中國後,其中一個願望是親眼見毛澤東一面,1975年10月21日,他終於有機會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與毛澤東會面。老布什在日記中,形容毛澤東「個子高大,皮膚有些黑,看起來很結實,握手時很有力」,又憶述毛澤東曾親自邀請與他再見面,但老布什當時以為毛澤東只是說客套話,錯失跟毛澤東單獨會面的機會。

老布什憶述,基辛格一行人到達中南海時,一隊中國的電視攝製隊已在場等候,各人進入起居室後,終於看見毛澤東。基辛格其後向毛澤東問好,毛澤東竟形容自己是「陳列品」,又笑言「我很快就要去見上帝了」,使老布什心中嘖嘖稱奇,「聽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共產國家領導人說出這樣的話,真令人震驚。」

當日會談即將結束時,毛澤東主動邀約老布什,稱「這位大使,你為什麼不來見我?」老布什當時答道「真是榮幸,可是我怕你太忙了。」老布什事後透露,他起初以為毛澤東的說話只是外交禮節,但毛澤東去世後,他向一名中國官員提及此事,對方直言毛澤東是認真的,使老布什後悔不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