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請纓駐京展友好 預見中國崛起

2018-12-02
■老布什上任不久便到訪北京。 資料圖片■老布什上任不久便到訪北京。 資料圖片

老布什從政接近30年,見證以至親身參與環球政局多場巨變,其政治生涯更與中國結下極深的緣分。早於中美建交前,老布什已認定中國將於世界扮演重要角色,1974年主動提出前往北京,擔任駐華聯絡處主任,任內安排時任國務卿基辛格訪華,並認識多名中國領導人,為後來中美建交奠下基礎。老布什入主白宮後,更一反以往美國總統以歐洲盟友為先的慣例,將中國選為首批出訪的國家之一,卸任後更曾經最少20次訪華。

聯合國於1971年恢復中國的合法代表地位,當時老布什正是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他此後開始在聯合國與中國代表團接觸。1974年8月,時任總統福特計劃安排老布什派駐英國或法國,老布什卻提出前往中國,成為第二任美國駐華聯絡處主任,地位相當於美國駐華大使。老布什事後透露,他當年估計中國將崛起,影響美國和世界的未來,「我希望成為未來的一部分」,亦認為到中國更具挑戰性。

最愛北京烤鴨 主動學中文

老布什同年10月抵達北京,經常跟妻子騎單車穿梭京城各處,亦主動學習中文,最喜歡吃北京烤鴨,亦會到國際俱樂部網球場打網球,更因此結識中共元老萬里,二人經常相約對打。基辛格不久後訪華,老布什協助他與中方官員聯絡,1975年10月隨基辛格首次跟毛澤東會面,也第一次見到了鄧小平。不過老布什駐北京的日子並不長,1975年12月便調回美國,出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臨行前夕更獲鄧小平設宴送行。

老布什其後多次訪華,1977年卸任中情局局長後不久隨即到中國旅遊,足跡踏遍拉薩、重慶、長江三峽、武漢、長沙、桂林等地。1982年,當時已出任副總統的老布什受命訪華,與中方就對台軍售問題磋商,為同年稍後達成的《八一七公報》奠下基礎。

卸任後最少20次訪華

1989年1月,老布什成為第41任美國總統,當時他已經有意出訪中國,遂以出席日皇裕仁喪禮為由,以亞洲之行作為上任後首次重要外訪,打破美國總統上任後首先訪問西歐的慣例。老布什夫婦於1989年2月底訪華,再次與鄧小平會面,與對方互稱「老朋友」。

北京春夏之交事件後,老布什宣佈多項制裁措施,但仍致力避免與中國關係進一步惡化,6月底派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秘密訪華,並拒絕國會議員取消對華最惠國待遇的要求。老布什同年12月表明,不願看見中國被隔絕、不想傷害中國人民,他事後在回憶錄形容,「絕對不想」完全破壞1972年以來艱辛建立的美中關係。老布什於1990年宣佈延長對華最惠國待遇,1991年派國務卿貝克訪華,逐步恢復美中關係。

老布什卸任後,繼續與中國保持聯繫,曾訪華最少20次,並曾與李鵬、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會面,1996年更4度訪華。老布什2008年亦應胡錦濤邀請,與家人欣賞北京奧運會開幕禮。老布什對中國的積極態度,影響眾多美國政客,亦被認為是其子布什對華政策逐步趨向積極的因素之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