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冒雨走懸崖峭壁 寫出最動人故事

2018-12-03
■彭晨暉(右)、簡峰(左)。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彭晨暉(右)、簡峰(左)。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范長江行動」五年來結集到千餘篇採訪報道,其中2017年學子作品《千里紅旗渠引「天河」潤林州》一舉奪得五周年最佳新聞獎金獎,成為最大的贏家。報道反映出林州人民雙手鑿出紅旗渠的不易,年輕記者冒雨走在太行山懸崖峭壁間的石板階上,經歷了體力透支、天氣惡劣,這也使他們對當年在惡劣環境下創造奇跡的人民克服過的艱辛感同身受,從而使得他們寫出了最鮮活的新聞故事、表達出了最震撼人心的精神。

報道參與者之一的彭晨暉,跟隨「范長江行動」來到文化的發源地河南,她希望作為炎黃子孫的自己可以了解文化的根源。

周恩來總理曾將紅旗渠稱為「新中國兩大奇跡」之一,當時即將造訪紅旗渠的彭晨暉之前對這裡知之甚少,而為了更好地報道,積極的做好了背景資料搜集。

「挖掘新聞背後,走在社會前端」

訪紅旗渠當日,在雨中行走了半日,讓她真切感受到紅旗渠人的精神是如何震撼人心。她亦認識到集體的力量,並在報道中發揮集體精神的作用,「集合眾人之長、智慧」,最後完成了令人滿意的作品。

這次經歷深深影響了彭晨暉,甚至成為她追求新聞夢想當中的一個重要節點。她今年再次參加「范長江行動」,並特意重走河南,希望作為階段性回顧。

她現在已經正式成為香港的新聞工作者,「身為記者是很幸福、很幸運的事情,挖掘新聞背後的故事,總是走在社會的前端,第一時間感受到鮮活的資訊,愈做愈覺得新聞理想被激發出來。」

彭晨暉來自貴州,她本科和研究生的學習都在香港完成,她表示,自己參與「范長江行動」正是改革開放成果的最好證明,「因為改革開放,我才可以從貴州那麼遠的地方來到香港讀書,因為香港和內地改革開放後互通互融,我才有機會以記者的身份重回內地採訪,我的整個經歷就是大背景下帶來的個人機遇。」她希望在新聞行業裡面盡快成熟,以微薄之力做有影響力的報道,對社會和國家的發展帶來一定影響。

而她的拍檔、浸會大學畢業生簡峰亦深受紅旗渠精神感染,雖然現在已經轉行進入互聯網行業,但以往的記者訓練,也有助日後的事業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