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青收穫豐 盡在文筆中

2018-12-03

甘肅行學員、東華學院學生馮漢剛:見證國家扶貧

我原以為甘肅是偏遠省份,發展會較落後,然而去到蘭州等城市,卻讓我非常驚喜,真的感受到國家精準扶貧政策發揮的作用。此外,政府在蘭州建立起現代農業基地建設,定下了蘭州乃至於甘肅省的發展方針,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中原行學員、浸大畢業生趙瑩:感性觸動讀者

我憑荂m冷谷不冷,越走越熱》獲得最佳新聞寫作獎銀獎,以往我總是認為新聞報道只是陳述事實,然而在這篇作品裡面,我以隨筆的方式寫作,發現讀者對記者的感受原來也會感興趣,故嘗試以感性的角度去觸動讀者。

甘肅行學員、城市大學學生夏勁凱:增進國家認識

甘肅給我的印象不再是落後的省份,從當地農業的自動化,我深深感到政府對當地扶助的成效,也切實改善了當地人的生活。我除了參加了甘肅行以外,也參加了黑龍江、俄羅斯行,前後進行了約20天的行程。縱使行程緊湊,讓我略感疲累,然而旅途的所見所思,增加了我對國家文化的認識。

「一帶一路」行學員、樹仁大學畢業生李麗芳:見「帶路」惠民生

我參加了「一帶一路」行,走訪東南亞,印象最深的是東南亞首條高鐵──雅萬高鐵,該鐵路是中國和印尼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戰略的首個標誌性項目。我看到「一帶一路」不僅促進了眼前的就業情況,更重要的是基建建成後,各地人們生活更便利,各國交流更頻繁,這次行程,收穫十分豐富。

改革開放成果行學員、樹仁大學學生黃潔儀及理工大學學生賴正純:活潑展民喜悅

今次憑荂m披茪閂P紅旗,駛向繁華之路》,我們獲得最佳新聞寫作獎金獎,覺得非常驚喜。其實,新聞寫作最難的地方在於如何「生動地表達」。苦苦思量後,我們在報道中化身汽車,用「擬人法」向讀者娓娓道來國家走向改革開放的道路,希望透過活潑的文字,展現國家改革開放帶給人民的喜悅。

中原行學員、浸大國際學院畢業生馬意文:資料豐方客觀

我和組員合作下,獲得最佳新聞報道獎銅獎,作品名叫《千年開封府傳承包公廉政文化》。隨團的老師指導有方,不但報業經驗豐富,更循循善誘指導我們應有的新聞態度:寫作內容不僅需要客觀全面,在事前更需要作資料搜集,才能讓報道客觀而不失韻味。

內蒙古行學員、樹仁大學學生胡詩茵:盡見壯闊景色

內蒙古算是我去過最遠的地方,放眼望去,草原上的牛、羊,新鮮的空氣對都市人來說都是難能可貴的。細雨過後,綠茵草原上的蒙古包在變幻的彩霞前,感覺恬靜而清新,於是拍下了一幅比較滿意的相片,名叫《晚風吹送彩霞入氈房》,還幸運地獲得最佳新聞圖片獎。

我們在緊湊的行程裡,要兼顧寫作已不容易,能拍到一張獲獎照片更是意料之外,風景本來就美麗,只是剛好被我拍了。是次照片得到肯定,或許我以後會往攝影的方向發展呢!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莫雪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