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央美百年校慶精品 看「徐悲鴻時代」的風華!

2018-12-04
■展覽中共展出61件珍貴作品。■展覽中共展出61件珍貴作品。

在上世紀畫壇中著名的畫家徐悲鴻,其最為人熟悉的,必是「駿馬」。徐悲鴻把一生都奉獻在藝術之上,由學習繪畫到提攜後輩,徐悲鴻可謂不遺餘力。他曾遠赴法國學習繪畫,其回歸中國後,更在畫作中融入了西方的繪畫風格,成「徐悲鴻畫派」,此舉雖在當時的中國畫壇上受到阻力,甚至被部分傳統派國畫家排擠,但徐悲鴻注定被歷史銘記,不僅因他是偉大的藝術家,更是作為中國現代美術史的奠基者,他改良中國美術教育體系,影響深遠。

適逢中央美術學院百周年,校慶巡展「徐悲鴻與他的時代--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來到香港,從以首任院長徐悲鴻為代表的藝術家們的作品,回看中國美術如何從傳統走向現代。■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由中央美術學院、紫荊雜誌社及一新美術館聯合舉辦的《徐悲鴻與他的時代: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日前於一新美術館舉行,此為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的藏品首次在香港展覽。展覽共展出徐悲鴻、齊白石、張大千、王少陵等33位中國現代著名藝術家的61件珍貴作品。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此為首次與香港以外的美術收藏館合作籌辦展覽,「中央美術學院與我們合作也可看出他們十分關注民間美術館。」楊更指,是次特別挑選展出上世紀的畫壇大師作品,「特別的是這一批作品是上一世紀的作品,展品中的畫家也是第一批受其他國家的畫風影響的中國畫家,這批畫家把中西風格混合在畫中,十分難得。」

以徐悲鴻緊扣每畫家

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紅梅表示,希望通過展覽讓公眾了解中國二十世紀早期的美術如何由傳統走進現代的歷史發展。當中所有的展品均是中央美術學院的館藏。而今年亦是中央美院的百年校慶,因此特意以學院的首任院長徐悲鴻為展覽的重心,「因為徐悲鴻發展在中國二十世紀早期,他是從傳統走向現代藝術發展的先驅,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二十世紀早期中國現代美術的基本面貌,徐悲鴻便是當中重要的推動人。」而展覽更展出與徐悲鴻關係密切的大師作品,每位展品的畫家均有其背後的故事,當中創作的作品尤其珍貴,大部分作品更是未曾在中央美院以外地方展出。

甫進展覽場地,隨即被徐悲鴻《男人體正側面速寫》所吸引,「徐悲鴻一生都追隨、信奉寫實主義的風格樣式。」策展人紅梅對記者分享是次展覽的作品。此作品創作於1924年,這年正是徐悲鴻人生中重要的一年,「這個年份特別重要,1924年是徐悲鴻在法國巴黎高等皇家美術學院畢業那一年,可以說是他創作狀態最好的那一年,這個年份他創作的作品都非常好。」徐悲鴻於1919年到法國巴黎留學,他也是第一個公派留學、第一批經正規考試入學的人。而當時的巴黎高等皇家美術學院只容許16-30歲人士入學,到了30歲必須離校,而1924年的徐悲鴻已29歲,因此當年也是徐悲鴻在校的最後一年。

與港淵源深 曾提攜王少陵

徐悲鴻與香港淵源非常深,他曾十一次來港,在香港的藝術活動十分頻密,「1919年徐悲鴻第一次來港,1935年第一次個人大型的展覽,亦是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在這個徐悲鴻的個展中,王少陵聞之便前往拜訪,並請求徐悲鴻為他的藝術作品作輔導。而徐悲鴻亦特別提攜後輩,「兩人當時就在碼頭,徐悲鴻教了王少陵一晚上的畫。」往後每逢徐悲鴻來港,王少陵都會招待他,徐悲鴻經常輔導他,亦令王少陵很快便成為一名優秀的油畫家。其後,徐悲鴻在南京師大教授之時,亦有聘請王少陵到學校以教授身份授課。徐悲鴻更協助王少陵赴美國留學,可見二人的深厚友誼。

據了解,是次展覽特意把二人的作品同放在展廳的當眼處,「王少陵是香港人的驕傲,為此我就把這兩個作品單獨拿出來,放在展廳門前,把王少陵的作品《攬鏡》放在徐悲鴻的作品旁,來映射徐悲鴻和香港之間淵源流長、親密的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關係。」

曾為齊白石出畫冊

展覽中更有一幅特別的作品,此為徐悲鴻的書法作品,為《抗建宣傳壁畫》所作的序。徐悲鴻除畫家身份外,也是個書法家,徐悲鴻在其七歲時已跟隨父親執筆學習書法,因此其自身亦有深厚的書法功力。他後來更成為康有為的入室弟子,受康有為的真傳而學習碑學,此作品中的書法字體正是碑帖行階,非常獨特,「徐悲鴻成為康有為的入室弟子後就住在康家,康有為亦分享了自己的珍藏,親自教他碑學的精粹。」

齊白石的作品也在展覽中展出,其作品《人物冊頁》風格輕鬆,以紙本水墨所畫成,線條簡單清晰,一目瞭然。齊白石之所以名氣甚廣,原來也是因徐悲鴻,「徐悲鴻在1928年調到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他特別喜歡齊白石的作品,也特別關照齊白石,並邀他出任名譽教授。徐悲鴻更拿齊白石的作品到歐洲、馬來西亞、美國等各國作展覽。」在1930年至1932年,徐悲鴻更為齊出版《齊白石畫冊》,推介其創造和藝術成就,令齊白石的聲名大噪。在徐悲鴻去世後,齊更說:「我一生最知己的朋友,就是徐悲鴻先生。」可見二人的友情深厚。

李樺作品融入寫實主義

另一徐悲鴻的追隨者李樺,其作品《天橋人物》可謂相當吸睛。1942年徐悲鴻在重慶參觀全國木刻展覽會時對李樺的作品稱讚有加。數年後,李樺創作了水墨畫《天橋人物》組畫,徐悲鴻亦十分欣賞,更為其作品親自作序。在是次展覽中,展出了《天橋人物》中的四幅畫作,從中可見李樺把徐悲鴻倡導的西方寫實主義注入中國的水墨畫中,作品中有光暗的對比、投影、透視比例等西方的繪畫元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