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玲姐以周潤發為榮

2018-12-04
■周聰玲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周聰玲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發哥周潤發家中大家姐玲姐周聰玲常掛在口中,她有個非常照顧自己的弟弟發仔,「當年我在家中要負責照顧弟妹,記得三弟發仔出世時比一般BB結實, 他好乖巧又挺愛美,記得他四歲那年,姨丈買了一件有小煲呔的新衣給他,試穿時大家讚他帥哥,過了幾天要出街的時候,他竟然發脾氣,吵蚖“畯n靚我要靚!原來他要穿上新衣服外出,哈哈。時至今天,我這個弟弟人好到不得了,人品好,性格又隨和,南丫島窮鄉僻壤出了個國際巨星,我當然好開心,他光宗耀祖,一命二運三風水,衝出世界亦都因為他個人的努力, 去到荷里活,香港未有幾人。他全世界獎項都有,錢又有,在外面環繞一圈回來,今時今日他多了四個字『反璞歸真』,生活簡單不簡單,平凡中不平凡,這叫做超然,逍遙自在也,他昇華到活了般若智慧。」

身為巨星的姐姐,也是蜻蜓拍攝專家,玲姐最愛一身平民裝束通山跑,她可會受到壓力呢?「不會,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我去山頭野嶺拍蜻蜓,穿戴名牌只會招惹麻煩,再加上四周沙塵滾滾,為了確保相機性能我把它用毛巾捲荂A每次出動我帶備_仔,又有膠袋又有水,我周身法寶,我習慣慢慢行,慢慢找尋拍攝目標,蜻蜓、花鳥、昆蟲。我不同發仔,他習慣和劉嘉玲、翠兒等結伴一早出發,五點鐘去大帽山影晨光第一線。市民常在山頭野生捕獲發仔,他夠高又手長最喜歡跟大夥兒自拍,人人四萬咁口幾開心,他說戲迷就是他的米飯班主,像家裡的人一樣打成一片。」

發哥很重親情,玲姐非常感恩弟弟送物業給自己,內心有一句說話好想說,「我想講無言感激,一個親人照顧得自己那麼好是一種福氣。每個星期家人聚在一起吃飯、飲茶都是由他召集與付款。對於他在人生之中遇到的一些不如意的事,我不會出聲,不會打電話給他,因為他身邊有好多顧問、精英同高人,我給他安靜已經足夠。」

雖然兩姐弟相隔八年,兩人非常投契又喜歡搞鬼,「那次他說話見我整天和黃夏蕙姐姐出出入入, 我解釋因為我時時用菲林替她影上頭炷香的相片,我一定會晒相送給她,她常說要認我做契妹,發仔知道又警告我千萬千萬不好上契,因為他不想做人家的契弟弟,還教我不如請她拜我為師啦﹗哈哈哈,他反應真快哩﹗」

對於發哥公佈將來會把財富捐出薄A玲姐非常同意,「我恭喜他,能夠出錢做善事,給更多人受惠是福報,他做到香港諾貝爾,永垂不朽就是這種博愛精神,世界應該共融。我今年71歲,媽媽也97歲,我再沒有特別追求,因為精英向前衝,耆英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只希望日日好時光,快樂又健康﹗」

玲姐金句甚多,例如「有錢環遊世界,沒錢還遊世界」;「相機能收萬里風雲,心眼看通大千世界」......這似是小學六年班的程度嗎?看來南Y島不單出了一位國際巨星,還有一位攝影才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