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搏命

2018-12-04

路 芙

生活艱難,大多數人心中所思慮的,口中所談論的,差不多都是怎樣吃飯?怎樣度日?這個問題,是我在娛樂圈打滾的問號?

我明白在娛樂圈艱難的日子所給我的好處是怎樣的大、怎樣的多。便是更要為前途努力,工作常會為我的前途和生活產生憂慮和愁苦,產生恐慌和畏懼,這些日子是我學習謙卑的好機會。也令我明白在生活艱難的日子如果有人本虓R心幫助你、接濟你,無論他們給你的幫助是大是小,你都不要忘記他們的恩情。

其實娛樂圈中藝人能夠長盛不衰的神話少之又少,而急流勇退的巨星演員也不計其數。有些明星轉變身份後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而還有一部分明星則沒有那麼幸運。當昔日風光不再,這些明星就只能放下身段靠打工度日。例如︰以前報道過昔日的實力唱將杜德偉曾一度是歌迷心中的不敗偶像,可惜由於當年被控等一系列問題搞到身敗名裂,一下子跌落谷底。豪宅、跑車都沒有了,一度住在30多平方米21年樓齡的舊樓。如今走出低谷,相信對人生別有一番感悟。

另外,亦有陳淑樺曾用《夢醒時分》宣告了一個瀟灑年代的來臨,這位滾石最成功的天后歌手,擁有滾石百萬暢銷紀錄。可惜由於母親去世的巨大打擊,陳淑樺患上憂鬱症而退出歌壇,搬往外地,斷絕了與外界的往來和聯繫。

所以在圈中努力是常識吧!但仍要肯定的是努力並不代表成功,因為靠運氣的工作不是一個實際的工作模式,所以及早為自己在幕後或是提早安排其他行業發展是比較令人安心的。不怕未來娛樂圈中成績平平甚至不紅,因為作為藝人的人已如及早為自己買下保險一樣,有另一樣人生目標在另一條有保障的軌道上,所以觀眾們常會留意到一些藝人趥P飲食業、經理人公司、甚至其他行業的投資,目的也是為自己買個永久保險吧!但是翻開藝人投資史,可說是琳琅滿目,有感於演藝事業經營有其黃金歲月,為了怕以後可能「吃老本」、甚至是「坐吃山崩」,藝人們多會選擇趁茷C壯年時,展開多元投資,為未來的人生奠定好基礎。

不過藝人投資,境遇可說是大不相同。民以食為天,最多藝人選擇投入餐飲服務業,包括周杰倫、台灣歌仔戲天后楊麗花、吳淡如、藍心湄、簡沛恩......等,不過藝人時間忙碌,所能投入照顧的心力不一,再加上大環境變化快速,經營起來的成效,也就有很大差異。但有預備好過沒有,不過也要小心投資。

由此可見,藝人投資,選擇如何配置自己的資金,攸關人生下半場的幸福。「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若藝人能在日進斗金時,就能夠投入「資本事業」,以「未雨綢繆」的心態,為未來作好準備,就不必因為胡亂投資,蝕了老本,承受不好的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