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吳諾弘利劍出鞘指奧運

2018-12-04
■在商場內比賽,吳諾弘(左)全無怯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在商場內比賽,吳諾弘(左)全無怯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棄學業與演藝 當全職運動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香港男子花劍隊向來不乏新血,繼張小倫、崔浩然之後,2016年再有張家朗橫空出世;現年19歲的吳諾弘(Lawrence),極可能就是下一位的冒出頭來的新星。這位演藝界出身的年輕劍手, 周日在「藍十字保險2018香港公開錦標賽」勇奪銀牌,為來年爭奪亞青及世青獎牌注下強心針。未完成中五學業已轉為全職運動員的Lawrence不諱言,終極目標就是代表香港出戰奧運。

今屆香港公開錦標賽強手環伺,但出戰男花的Lawrence在晉級過程中表現出色,四強先以15:11力克大師兄張小倫,決賽面對自己的偶像張家朗也不落下風,一度打成8:8平手,但關鍵時刻家朗展示出亞洲冠軍本色,Lawrence最終輸11:15,屈居亞軍。

視好友張家朗為偶像

「今次是最接近一次了!」現時香港排名第5的Lawrence深知與家朗仍存在差距,因此賽後並非太過失望:「我曾4次在決賽對家朗,最後結果都一樣。他的經驗、技術層面及戰術運用都比我好,我已有超水準發揮,本身也沒想過要衝擊獎牌,即使決賽落敗也很感到很開心。」

Lawrence自9歲開始接觸劍擊,他與年長兩歲的家朗識於微時,是由細玩到大的好友,他毫不掩飾對家朗的敬佩之心:「他小時候已比同齡對手突出,我一早已視他為偶像,是我的奮鬥目標。最值得我欣賞的,是他對後輩從不囂張,不會吝嗇與我分享劍擊心得,因為他樂於見到香港劍手水準提升。」

家朗中四已輟學全情投入運動員生涯,Lawrence亦急不及待,1年前決定全職打劍,棄考中學文憑試:「很多人覺得我『戇居』,還有1年時間也不去完成中五學業,但我反而認為自己是賺了1年,今次香港公開賽成績便證明了我的選擇正確。」

短期目標亞青和世青

從小已演出過多部電視劇的他,為了專心運動事業,更願意暫停演藝生涯:「演戲不是我的志向,而且很多時要捱更抵夜,我不想犧牲練習時間,以後只會在休季時才考慮拍戲。」

問及未來目標,已跟成年隊一同練習的他劍指2020年東京奧運:「不只是東京這一屆,未來的奧運我都想參加。來年是我最後一次參加青年賽事,所以短期目標是在亞青及世青爭取獎牌,成年賽事則希望先打入正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