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Chanel棄用稀有皮革 鱷魚皮手袋不再

2018-12-06

創奢侈品牌先河 助推業界道德觀

法國時尚品牌Chanel前日宣佈,將停止採用稀有野生動物皮革生產旗下產品,包括以蜥蜴、鱷魚、蛇及魔鬼魚皮製造的皮革,創全球奢侈品名牌先河,並跟隨多個高檔品牌停用皮草。動物權益組織歡迎Chanel的決定,認為可推動其他奢侈品牌加入保護野生動物行列。

Chanel時尚業務總裁帕夫洛夫斯基表示,現時要找到高品質且符合公司道德標準的野生動物皮革,變得愈來愈困難,故決定棄用,Chanel未來生產手袋、鞋具及大衣等產品時,均不會再採用鱷魚、蜥蜴、蛇或魔鬼魚皮,並將確保皮革產品採用獲認證及可追尋來源的物料。他補充說,皮具價格高昂,很大部分是因為野生動物皮革昂貴,Chanel未來將專注設計新一代高檔產品。

真皮手袋售價可達8萬元

Chanel的真皮手袋售價可高達9,000歐元(約8萬港元),前日起Chanel官網上的所有真皮手袋已下架,但不少二手物品網站仍可找到Chanel的真皮手袋,叫價超過5,500歐元(約4.9萬港元)。

動物權益組織紛紛讚揚Chanel的決定,「國際人道協會」(HSI)主席巴斯指出,Chanel拯救了無數鱷魚、蜥蜴、蛇及魔鬼魚,使牠們免受痛苦,目前亦有不少人造環保物料可供採用,避免屠宰動物或令動物受苦,有助推動時尚界邁進符合道德的新時代。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認為Chanel可起帶頭作用,呼籲其他奢侈名牌如路易威登(LV),跟隨停用野生動物皮革。

高低檔品牌陸續棄用

不少高檔時裝品牌在近年動物權益呼聲高漲下,陸續宣佈棄用皮草,包括Gucci、Giorgio Armani、Vivienne Westwood、Versace及John Galliano等,但只有Nike、Puma等較低檔品牌已停用野生動物皮革。Chanel的聲明起初未提及會否全面停用所有皮草,後來才澄清新禁令包括皮草產品。

Chanel首席設計師、「老佛爺」Karl Lagerfeld直言,Chanel的產品極少使用皮草,「我已忘掉它上次出現在時裝騷是何時了」,強調停用野生動物皮革是Chanel的自主決定,並非出於外界壓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