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晤德車廠巨頭 倡在美設廠

2018-12-06
■策切形容會面氣氛良好。 路透社■策切形容會面氣氛良好。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批評美歐的汽車貿易不公平,更威脅向進口歐盟汽車加徵關稅。德國三大車廠福士、寶馬與戴姆勒的高層,前日到白宮會晤特朗普,期望化解分歧。特朗普在會上鼓勵有關車廠增加在美國的產量。

白宮發聲明稱,特朗普在會上鼓勵三大車廠提高在美國的產量,並建立更友善營商環境。戴姆勒行政總裁策切形容會面氣氛良好,「我認為這代表實施汽車關稅的可能性減小」。福士行政總裁迪斯亦表示樂觀,「我們在這裡的原因,就是要避免額外關稅,我認為進展良好,向前邁出一大步」。寶馬亦稱會議具建設性,但指最終決定權仍在歐盟手中。

美國汽車巨頭福特亦派代表參加今次會議,迪斯在會後稱曾與福特商討,使用福特在美國的剩餘產能生產電動車,福特總裁哈克特其後證實這消息,他沒提到旗下工廠是否產能過剩,但形容公司狀況良好,不會像通用汽車般關閉廠房和裁員。

通用汽車上周宣佈,關閉在美國和加拿大的5間廠房,裁員1.4萬人。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員喬納斯預料,若福特重組業務,可能裁減多達2.5萬名員工。■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