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退《巴黎協定》 特朗普借馬克龍「平反」

2018-12-06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宣佈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遭受各方批評。特朗普前日以法國爆發的反對增加燃油稅示威為自己辯護,指法國總統馬克龍決定暫緩加稅,與自己退出《巴黎協定》的想法如出一轍,證明了他的做法正確。

法國群眾發動的「黃色背心」示威,演變成法國數十年來最嚴重騷亂,馬克龍最終宣佈暫緩加稅計劃。特朗普前日於twitter發文,指很高興馬克龍和法國國民能認同自己兩年前決定退出《巴黎協定》的結論,並指《巴黎協定》幫助「洗刷」一些造成嚴重污染的國家,但導致能源價格上升,卻要由負責任的國家承擔,明顯存在重大缺陷。特朗普更轉發法國學運活躍分子柯克的帖文,指巴黎街頭的群眾高呼「我們需要特朗普」,不過傳媒隨即揭發原帖文純屬謠言。

法擬恢復「富人稅」

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昨日稱,政府計劃恢復向高收入人士徵收「富人稅」,以平息示威者批評總統馬克龍政策向富裕階層傾斜的聲音。馬克龍上台後兌現競選承諾削減「富人稅」,避免富豪移居比利時和盧森堡等稅率較低的國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