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國會史上首次裁定政府藐視

2018-12-06

英國下議院下周二將表決脫歐協議草案,前日展開辯論,議員斥責首相文翠珊未有公開政府內部有關脫歐協議的完整法律意見,並在311票支持和293票反對下,裁定文翠珊政府藐視國會,是英國史上首次。

檢察總長郝思賢上月初僅向國會公佈脫歐協議的法律意見摘要,引起在野工黨等政黨不滿,要求政府全面公開法律意見。英政府起初重申首相有權私下進行法律諮詢,其後稱相關爭議應在下周表決脫歐協議後處理,但這項方案前日遭議員投票否決。下議院亦提出動議,認為英政府藐視國會,動議獲文翠珊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支持,最終通過。

國會其後在321票贊成和299票反對下通過修正案,一旦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被國會否決,下議院有權制訂其他脫歐方案,DUP議員和26名保守黨議員均投下贊成票。部分議員認為,若在脫歐事務上賦予國會更大權力,可增加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機會。英媒形容文翠珊在一日內遭議員「三連反」,是英政府40年來最大挫敗。

英國政府隨即公開所有相關法律意見,當中提到若國會議員支持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按照協議中的北愛爾蘭問題後備方案,英國可能被迫永久留在關稅同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