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樓市似陀螺 夠力才平衡

2018-12-10
■湯文亮預測明年底樓價會較今年高峰期回落20%。■湯文亮預測明年底樓價會較今年高峰期回落20%。

樓市轉勢,今後何去何從呢?湯文亮為樓市把脈,他在11月時已曾預言樓價或將出現「斷崖式下跌」15%,最近差估署公佈10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指數下跌約2.4%,為近3年最大單月跌幅,似乎應驗了其預測。除了「真跌論」,最近他亦發表「陀螺論」,認為樓市下跌的最大原因在於動力不足。他說:「樓市就像陀螺,夠力量先會平衡。但M家動力不足,購買力少,樓市就會轉角。」

湯文亮接受訪問時指出,最近樓市出現的一個情況,是一手新盤的成交數量較二手住宅還要多,打個比方,以往一手樓及二手樓的成交比例大概1比5,現在幾乎是1比1,甚至更多,於是市場流動性被鎖上,因為當準買家的資金落入發展商手中後,發展商不會即時在市場上運用這筆資金,購買力無法回流市場,即變相減低房地產市場的流動性。

湯文亮續稱,當樓市成交量偏低,放盤量則上升,樓市自然就會掉頭回落,市場亦會出現劈價盤。而若果劈價盤都屬於低層質素較差的物業,減價多少都沒有指標性,但若果劈價盤屬於優質單位,「仲要劈鰴ㄤL人要」,情況就要注意。

樓價將斷崖式跌15%

他認為,當市場劈價盤越來越多,樓價就會出現「斷崖式下跌」,湯文亮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為指標,預測到農曆新年前(2月5日前),樓價會較今年高峰期188.64點下跌15%,跌至160點左右。翻查資料,截至11月30日公佈的最新數據,CCL已跌至177.39點,較高峰期下跌約6%,由於數據有輕微滯後,而11月樓市仍然回落,預測指數之後仍然呈跌勢。

而明年農曆新年後,他估計樓市會回穩,但至明年底仍然會呈反覆下跌的走勢,料會再跌5%,意味至明年底樓價會較今年高峰期回落20%。

湯文亮再三強調,指現時樓市是「真跌」,入市買樓要審慎。他說:「我覺得M家買樓要量力而為,個力分兩樣,首先係個人能力,第二係市場力,如果市場形勢轉變產生逆動力,下跌的動力好大,你個人能力幾好,但都抵唔住市場向下的動力,咁我無必要逆天而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