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訪太平再保險總經理何健詠 天災頻生 再保險行業商機巨

2018-12-10
■何健詠透露,整體來說,太平再保險公司4成業務來自港澳地區,有逾3成業務來自內地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何健詠透露,整體來說,太平再保險公司4成業務來自港澳地區,有逾3成業務來自內地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現時本港有約160間註冊保險公司,但只有18間再保險公司,面對公司數目比例上的懸殊,其中一間再保險公司太平再保險總經理何健詠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再保險公司首要條件之一是在惡劣環境下仍可以生存,大部分保險公司會選擇與較具財務實力的再保險公司合作,因此近年再保險公司集中度愈來愈高亦成為了大勢所趨,而瞄準內地改革開放,面對內地或需以天文數字形容的保險市場,目前行業正求才若渴盼有新血加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在媒體的報道中,如果有保險公司的出現,伴隨的大多是意外或人命傷亡,如果有再保險公司的出現,則所涉及的多半是影響更廣的天災人禍。其實保險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去年「天鴿」颱風襲澳門造成多區水浸,或今年「山竹」襲港釀東鐵大癱瘓,相信港人都記憶猶新,如在「山竹」下,當日「災情」嚴重的長實紅磡海濱廣場寫字樓玻璃窗多處碎裂,至今仍在逐步修復中,外界相信這些商廈早買足保險,當中所涉及的財產險就是其中一類。

「山竹」索償或達10億 保費勢升

受到全球暖化導致超強颱風出現的機率增加,會否對保險或再保險業務帶來影響?何健詠則以澳門「天鴿」為例,「保險公司會視乎自己業務的情況,是否需要在原來的業務有所調整,並非只是再保險公司有費率的影響,保險公司本身的保證產品本身有自己的費率條件」。香港去年受「天鴿」的影響雖不及澳門,但單計算財產險,香港財物損失索償也高達8.5億元,今年「山竹」影響的損失額可能更大,財物損失索償可能高達10億元。

再保險與經濟周期關聯不大

問到賠償額增加,會否影響未來的保費,何健詠指,「再保公司本來目的就是旨在分散風險,但如果出現太大的影響,如公司的業績倒退,再保險公司在計算公司未來成本及費用,一定會考慮損失上的影響,但現時很多公司都未能夠給予『山竹』颱風正式索償數字,因此在大方向而言,相信未來會有調整費用的需要。」

何健詠亦坦言,保險及再保險業務與經濟周期並無太大直接掛u,因為與保險業務較大關聯的都是天災人禍,然而投資對於保險公司而言仍然是一項不可缺少的環節,所以經濟周期對於公司的運作都會有一定的影響,尤其體現在人壽保險產品之上,同時投保時的經濟環境都會影響投保人購買產品的意慾,以及對產品回報的期望,因此會間接影響到保險公司的生意變化。

而再保險公司為了分散風險,一般會承接多個國家生意,何健詠透露,太平再保險公司的業務,一半是產險,一半是壽險,整體來說,4成業務來自港澳地區,有逾3成業務來自內地市場,當中壽險以香港為主,產險則以大中華市場為主。

行內機遇處處 求才若渴

翻查資料,2016年內地產、壽險公司的分出保費合共約為1,300億元人民幣,其中接近3成是分到境外。何健詠指,行內機遇處處,亦因而求才若渴,行內對各類職位都非常渴求。

市場資料顯示,例如核保的實習生月薪達15,000元,主任級則達70,000元。根據保監局數字,本港保險業在2018年上半年的毛保費總額達到2,537億元,按年升7.2%,不過行內仍然面對人才短缺問題,其中財庫局亦有推出保險業先導計劃,為業界引入新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