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匯豐:港無全面加息條件

2018-12-11

3個月拆息創10年新高 料年結效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年底逼近,港元1個月拆息10連升,昨再升至2.18513厘,3個月拆息亦升至2.28893厘,創10年新高。雖然外界仍預期美聯儲本月有加息機會,不過不少分析則大潑冷水,其中匯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昨指,香港目前未有條件全面加息,如未來經濟基調惡劣,美加息周期或於明年初完結。百達資產管理亦同樣認為,美國經濟增長速度跟不上美聯儲緊縮力度,美聯儲最早或於明年首季停止加息,屆時美元或將轉弱。

在年結效應下,港元拆息昨普遍上揚,短息方面,隔夜息昨回升至0.79107厘,1星期及2星期拆息昨分別降至1.01厘和1.14357厘。長息方面,半年期拆息昨微升至2.40214厘,而1年期拆息亦微至2.72714厘。而截至昨晚8時30分,港匯報7.8146。

美聯儲本月議息,市場原本預期美國本月加息機會高,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上周指,由於當地通脹數據疲弱,美聯儲本月可能不會加息,言論一後惹來外界揣測本月加息機會。

港元拆息未必維持高位

梁兆基昨出席論壇活動後表示,市場預期美聯儲本月加息機會高於70%,惟估計美國明年加息步伐或會放慢,而市場原本預期美聯儲明年將加息3至4次,惟目前已調低預測,料明年美國只會加息1至2次,更預期至2020年美國有機會減息。問到美國部分孳息率曲線倒掛是否預示經濟衰退,他則指現時作出判斷仍是言之過早。

梁兆基認為,近期港元拆息抽升,主因年結同季結效應,在資金較為緊張下,才令銀行拆借成本上升,相信港元拆息在年結過後將回落,他又強調現時銀行體系資金仍然相當充裕,因此日後港元拆息未必會維持高位,但至年底前仍有上升趨勢。

銀行加息需視乎多項因素

至於本港年內會否再加息,梁兆基則指,就算美聯儲本月如預期加息,亦難言本港會否跟隨美國加息,因為銀行加息需視乎多項因素,銀行亦而考慮本港資金流向以及競爭策略等,去決定會否加息和加息幅度,但他強調本港現時未有條件全面加息。

梁兆基提醒,如未來經濟基調繼續惡化,美聯儲本輪加息周期或將於明年初結束,因此本地銀行的加息決定,不僅要看12月聯儲局會否加息,亦要衡量美國明年可能加息的次數及當時的資金環境。

另外,百達資產管理高級宏觀策略師Steve Donze亦同樣大潑冷水,認為美聯儲最快將於明年首季停止加息。他解釋,美聯儲的雙緊縮政策已對汽車和房地產行業造成壓力,而這兩大行業佔美國經濟的10%,加上現時貿易局勢緊張及減稅等影響正在消退,美國經濟明年首季可能會出現放緩,而為免影響經濟,美聯儲可能會放慢加息步伐。

Steve Donze指,由於美元對收益率曲線短期走勢敏感,若美聯儲停止加息步伐,屆時美元或將轉弱,同時為新興市場經濟帶來一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