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溫故知新】文帝為母試藥 親身示範行孝

2018-12-12
■中藥可能會帶有毒性,所以古時要以真人來試藥。 資料圖片■中藥可能會帶有毒性,所以古時要以真人來試藥。 資料圖片

二十四孝的故事,最早可見於元代郭居敬編寫的《全相二十四孝詩選》,郭居敬,字義祖,根據《續文獻通考.卷七十一.節義考.孝子》記載,他是福建延平府尤溪人,有關他的資料甚少。在《尤溪縣志》有一段他的生平︰「親沒,哀毀過禮,曾集虞舜以下二十四人行孝之概,序而詩之,用訓童蒙,虞集。歐陽玄諸人欲薦之,固辭不起。有《百香詩》。」

他將24人的行孝故事編寫成詩歌,教導小孩行孝的重要。由上古時代的虞舜至宋代的黃庭堅,上到皇帝下至百姓,其孝行都有值得學習之處。今有不同的二十四孝的版本,本篇則以郭居敬的版本為藍本,向大家介紹二十四孝的故事。

二十四孝的故事分別如下︰孝感動天、親嘗湯藥、嚙指痛心、單衣順母、負米養親、賣身葬父、鹿乳奉親、行傭供母、懷橘遺親、乳姑不怠、恣蚊飽血、臥冰求鯉、為母埋兒、扼虎救父、棄官尋母、嘗糞憂心、戲彩娛親、拾葚供母、扇枕溫衾、湧泉躍鯉、聞雷泣墓、刻木事親、哭竹生筍和滌親溺器。

行孝有好處 意義需深思

第一個故事孝感動天的主角是虞舜。《全相二十四孝詩選》提到︰「虞舜。瞽叟之子。性至孝。父頑母囂。弟象傲。舜耕於歷山。有象為之耕。有鳥為之耘。其孝感如此。帝堯聞之。事以九男。妻以二女。遂以天下讓焉。」

這個故事主要說虞舜的父親瞽叟、繼母及其同父異母的弟弟象對他百般不好,例如把所有的家事都交給虞舜,但他仍能對父母行孝,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向他們展現自己的心意,因此感動了上蒼,派來大象和小鳥為他耕作,減輕他的負擔。

後來,這件事傳給當時天下共主帝堯知道後,分配了九個男子任他遣用,又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虞舜,最後更把共主之位禪讓給虞舜。這個故事很有行孝可以獲得更大的好處之意,這一思想,我們不難在其他故事中看見。這是否屬於行孝的真正意義呢?值得同學深思。

第二個故事是親嘗湯藥。「西漢文帝。名恆。高祖第三子。初封代王。生母薄太后。帝奉養無怠。母常病,三年。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湯藥非親嘗弗進。仁孝聞於天下。」

試藥有風險 母親嚇餐死

主角是西漢的漢文帝,他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曾經三年間沒有好好地休息,衣不解帶地為母親試藥,以顯自己的孝心。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替母親試藥呢?因為古時的醫學系統並不完整,不少中藥可能會帶有毒性,如果病人誤服可能會引來嚴重的效果,因此要以真人試藥以保安全。漢文帝的做法在今天看來是不智的,他大可叫其他人試藥,但他卻為全天下示範了行孝可以將生死置於度外。不知當時他母親是否知道兒子為她試藥,若是知道了能不憂心嗎?令父母憂心了,漢文帝能稱得上行孝嗎?

古人行孝的故事除了具教化作用,也提醒人們行孝的重要性。今天我們重看這些故事時,當然不能以今天的社會發展去判斷他們是否恰當。但我們可以由這些故事反思他們當中的哪些精神仍值得我們今天借鑒,甚至將其擴而充之,把孝的精神發揮到更大的層面,才是我們重看二十四孝故事旳價值。下一次再和大家分享其餘二十四孝的故事,希望諸君能從中有所啟發。■心台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