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武曌無字碑 功過任人評

2018-12-12

幾年前的一齣電視劇《武媚娘》,曾紅遍兩岸三地,一塊在西安市西北50公里的乾陵上,矗立已逾千年的「無字碑」。兩者所講的,皆屬一代女皇帝-武則天。

武則天是中國唯一的女皇帝。她是一個傑出的女人,她有美麗的外貌、絕頂的才能和過人的智慧,而且心狠手辣,可以做到六親不認。

她由太宗的一位才人,爬上高宗皇后之位,已相當傳奇,再以強硬的手段鞏固地位,最後取李唐江山而代之,改國號為「周」,索性建立屬於自己的王朝。

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合葬墓乾陵上,有兩塊石碑,西面一塊為「述聖碑」。碑文是歌頌唐高宗的功績,由武則天撰文。東面的一塊是武則天的「無字碑」,為她自己所立。此碑乃由一塊完整的巨石鐫嵌而成。碑高7米,重約百噸。碑額有八龍垂掛,碑側各有《升龍圖》。不過,碑面卻無字。

究竟武則天立「無字碑」的原因是什麼?一說是武則天認為自己功高德大,不容易用文字所能表達;二說是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刻了碑文恐怕更招世人唾罵,還是不寫為好;三說是武則天自豪地想,就讓後人去評說她的一生吧。

我看過由吳浩然所寫的《武則天的政治學》,他把武則天歸納定性為:

「她是嬌嫩美艷的情人、她是心如蛇蠍的母親、她是淫蕩滔天的浪婦、她是開明聖賢的女皇。」

畢竟,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前無古人,相信亦後無來者了。她一生的權謀掙扎、拚搏鬥智,到以一女性身份入主朝堂,讓天下鬚眉皆要向她俯首下拜,只因她具有過人政治智慧,以及超人的謀略與膽識。

武則天的一生,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首先,是武則天入宮為太宗才人,至成為高宗皇后;

其次,是在皇后之位上,努力鋪排成女帝之路;

最後,是在帝位上的施政,有功有過,終至還政於唐。

武則天之父替她取名「則天」,乃是據《論語.秦伯》中「唯天為大,唯堯則天」一句。即是說有堯之才德,才可法天。他是希望自己的女兒日後能主天下,當然他的願望成真了。

她初入宮,曾向大唐獻制伏烈馬之計。即是她要鐵鞭、鐵錘和匕首三物。若鐵鞭不能策之,鞭錘亦不能服之,就用匕首殺之,因留下此馬又有何用?

她此舉即令太宗對這14歲小姑娘擊掌,讚賞其膽略氣魄。此事何嘗不是反映了她的性格?正是「小荷初露」,已見鋒芒。

她在太宗身側幾年,見太宗才兼文武,銳意經學,曾召房玄齡、杜如晦、虞世南等十八學士議天下事。對她有很大啟發,讓她明白到欲治天下,要廣攬俊傑,尊重人才。

這方面對她影響甚深,日後被文學史上有「初唐四傑」之稱的駱賓王,在《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中罵得她狗血淋頭,甚至說她「性非和順......穢亂春宮」之時,當她聽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她不怒反喜,認為讓駱賓王這樣的人才流落在外,實在可惜,為什麼不能為己所用?更認為是宰相失職。

她對人才十分尊重,這可能是她的政治智慧。她為求目的,可以心狠手辣。她由才人、昭儀、一躍成皇后,其間經歷多少打拚?她在太宗駕崩時險些被賜死,後奉旨在感業寺出家為尼。

她後來被高宗再召進宮,即被利用去周旋於王皇后和蕭淑妃之鬥爭中,為了扳倒二人,可以親手扼死親生女兒,來嫁禍王皇后;對群臣也是同樣利用拉攏、離間、培植、鏟除,來鞏固自己的后權。

她的目標不只是后位,而是帝位,哪怕要兒子死在自己手上。她廢太子,用強硬手段把通往皇權之絆腳石搬開。高宗一死,她透過很多曲解和偽造的祥瑞、佛經,為她僭登帝位做假見證。

儘管很多人不認同她,但不得不承認她很懂得用人,例如名臣狄仁傑、名相張柬之,甚至仇人上官儀的孫女上官婉兒。她在政治上確令人信服。

她一方面廣開言路、開科取士,另一方面任用一些酷吏、「男寵」來排除異己。她樹敵眾多,幸好在晚年沒將皇位傳予侄兒武三思,而是還政於李唐,禪位太子李顯,是為中宗。

她的「無字碑」,千秋功過,就讓後人自己編寫吧。■雨亭 (退休中學中文科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