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婚姻沒有愛情 剝奪兩人幸福

2018-12-12
■魯迅反對傳統婚姻,一直冷待元配夫人。資料圖片■魯迅反對傳統婚姻,一直冷待元配夫人。資料圖片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西周春秋時期的婚禮中的一道程序,出自《孟子.滕文公下》,反映中國傳統婚禮的情況。當時大多數男女都是奉父母之命而結合的,兩人在此之先沒有男女愛情的關係,婚後也不一定行過周公之禮,卻會以夫妻相稱。這種情況沒有因為梁祝故事而完結,而是直至新文化運動後才被推翻。

在此,筆者想談談魯迅。

魯迅是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但他的婚姻經歷卻受盡封建制度的綑綁。我們不可能想像一個帶領中國文化進入新時代的掌舵人,卻經歷清末光緒年代,受封建制度的壓迫,其婚姻任由母親擺佈。在1906年春,魯母以病重為由,急催魯迅回國。原來,這一切都是母親設計要魯迅乖乖就範,走入新房。

待元配投閒若置

可惜,世事往往無法盡如人意,魯迅在婚禮後三天就到了日本就學,一待就待上七年。學習新思維的魯迅,豈能與一個素未謀面的女生建立感情?即使回國,也沒有盡其夫責,待元配朱安投閒若置。就這樣,舊思想就剝削了兩個人的幸福人生。

這是魯迅婚戀故事的上集。當我們以為這就是他的婚戀人生時,年屆四十,本應四十而不惑,對於婚戀已無期望的他,卻在校園裡遇到了許廣平。許氏聽了魯迅的課一年後,便開始主動寫信給他。兩人在信件往來之中,漸漸萌生愛意。雖然魯迅曾因與許廣平的婚約而抑制自己的感情,但人心肉做,最後許氏把冰山劈開,有情人終成眷屬。

魯迅的婚戀故事下集還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究竟他如何處理元配夫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男人,他決定與許廣平開展關係時曾有多少個內心小劇場?凡此種種都靠大家好好認識魯迅生平了。■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