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輻射水平太高 機械人也陣亡

2018-12-12
■負責進入核電站的機械人,亦抵受不住輻射。 網上圖片■負責進入核電站的機械人,亦抵受不住輻射。 網上圖片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本州東北部太平洋海岸線遭遇的災難,造成數萬人流離失所,災民生活至今仍未恢復正常。宮城縣、岩手縣和福島縣多達36,000人7年後仍然生活在的預製臨時住房中,很多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破壞,以及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損壞,迫使居民離開家鄉。

為何整個地點不像前蘇聯處理切爾諾貝爾核事故那樣,把整個核電廠埋在地下呢?原因是日本這個核電廠是在海邊,如果情況一直沒有解決,地下水會把輻射繼續帶到鄰近地方,更可能在下次強烈地震時帶來更大的災難。

通過將遠程控制的機械人送入福島第一核電站一個受損反應堆的內部,60厘米長的機械人,配備了一對照相機和傳感器來測量輻射水平,工廠的運營商試圖確定熔化燃料的確切位置和狀況。

自受到地震和海嘯襲擊後,清理福島核災難現場預計耗時三四十年,而最近公佈的預計開支為21.5兆日圓(1,890億美元)。這個數字包括補償成千上萬的撤離人員,幾乎是三年前發佈的兩倍。

開發能夠到達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最危險部分的機械人,並在那裡停留足夠時間以獲取關鍵數據,幾乎是不可能的挑戰。蠍子機械人(因其安裝相機的摺疊尾部)在反應堆壓力容器下方的軌道上「死亡」,其路徑被塊狀燃料和其他碎片堵塞。該裝置以及其他機械人被一個看不見的敵人損壞:輻射。在廢棄之前,其劑量計顯示,2號反應堆安全殼內的輻射水平為每小時250 sieverts。在早期使用遙控攝像機的探測器中,大約相同點的輻射一小時高達650 sieverts -足以在一分鐘內殺死人類。

至於其他兩個反應堆的勘探工作幾乎沒有開始,因其輻射水平甚至高於2號反應堆。有計劃在未來幾周內,將一個小型防水機械人送入1號反應堆,但沒有確定更嚴重受損的3號反應堆的勘探日期。■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