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貢獻改革開放 港展懷舊藏品

2018-12-12
■本港昨日起舉辦「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展出約60件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別具意義的展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本港昨日起舉辦「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展出約60件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別具意義的展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60件展品展示港重要角色 林鄭冀為港青帶來新啟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發展進程之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昨日舉行開幕禮,展出6個類別約60件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別具意義的展品,並透過影片、模擬遊戲以至全息投影等互動展示方式和多媒體應用,向市民展示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指,這是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前天共同主辦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後,另一個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舉辦的「重頭戲」,希望能接觸更多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冀展覽能為大家帶來新的啟發。

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等一同主持開幕禮。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出席活動。

林鄭:改革開放港人從不缺位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的影響既深且遠,影響範圍不只是中國,還遍及全世界,帶來的成就有目共睹,經濟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香港既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貢獻者和受惠者,港人可自豪地指自己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從不缺位。」

她解釋,「同發展.共繁榮」的展覽主題道出了香港與國家的密切關係,也是未來發展的一大方向。她指出,香港在改革開放不僅作出了重大貢獻,也受益於內地高速發展,轉營成為了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結算量佔全球70%。她指香港擁有改革開放40年的豐富經驗,亦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龐大機遇,必定能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好地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下的空間及新機遇,為國家作出新貢獻。

裸眼3D短片闡述港優勢機遇

展覽即日起至下月28日於歷史博物館大堂舉行,免費開放給市民參觀。展覽展出包括工業、金融、影視及體育等6個類別,約60件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別具意義的展品,包括鐘錶、攝影器材、皮鞋和玩具等,例如1981年由得利鐘錶製品廠在香港生產的石英跳字機芯手錶。到場參觀的得利董事長梁偉浩更透露,公司計劃於明年推出40周年特別版手錶。

展區並播放由香港電台製作、有關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專題電台節目「我們的四十年」及電視節目「走過40年」的精華片段,由十多位不同界別人士分享他們在改革開放40年的故事。

今次展覽亦加入了多項創新科技,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的多項基建成就,包括長約數米的「裸眼3D顯示屏」,透過兩分鐘短片帶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和機遇,闡述香港如何在金融、創科、基建、物流等多個領域與國際接軌,及「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商機。參考人士毋須佩戴3D眼鏡,也可看到立體字幕和影像。

展大型基建 遊戲回顧奧運

場內亦設有「全息投影儀(Hologram)」,利用全息投影儀器展示5個已啟用或即將落成的大型基建設施,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西九文化區,並輔以經濟圖表,展示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資訊,幫助參觀者掌握40年來兩地經濟狀況的轉變。

展覽並加入互動元素,例如在「體育區」便設有專門為今次展覽設計的「模擬馬術障礙賽互動多媒體遊戲」,藉此介紹香港承辦2008北京奧運的馬術比賽項目。

新聞處另設有「封面人物」拍照遊戲,設計了代表改革開放4個階段的虛構報章或雜誌封面背景,供參觀者拍照成為頭版或封面人物,包括於社交媒體與家人和好友分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