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樊振東 丁寧加冕男女最佳

2018-12-14
■丁寧(左二)、樊振東(左三)與各得獎者自拍合影。 ITTF圖片■丁寧(左二)、樊振東(左三)與各得獎者自拍合影。 ITTF圖片

ITTF年度頒獎 國乒奪三項大獎

2018國際乒聯(ITTF)年度頒獎盛典前晚在韓國仁川盛大舉行。作為一年一度有「乒壇奧斯卡」美譽的頒獎晚會,群星薈萃,令平時多以運動裝示人的各國球員均換上西裝或晚禮服、腳踩高跟閃耀登場。而在當晚揭曉的七大獎項中,中國乒隊(國乒)斬獲三項大獎,分別是:樊振東首次榮膺最佳男運動員,丁寧第四次當選最佳女運動員,許昕斬獲年度最佳得分獎。

明年1月才滿22歲的樊振東,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他在2018賽季共奪得9個冠軍,包括團體世界盃、世乒賽團體賽、雅加達亞運會三個男團冠軍,以及男乒世界盃、亞洲盃、卡塔爾公開賽等重量級賽事的男單冠軍。當晚,得獎後的樊振東以英語發表獲獎感言:「非常榮幸首次獲得最佳男運動員。感謝大家在過去一年中對我的支持。感謝團體裡的每一位成員,感謝我的球迷,明年會繼續努力。」

而獲得最佳女運動員的是國乒「一姐」丁寧,則是繼2014年、2016年、2017年後,第四度斬獲這一大獎。

2018賽季中,丁寧不僅幫助中國隊登頂團體世界盃和團體世錦賽最高領獎台,還奪得世界盃單打冠軍。頒獎禮上,丁寧同樣用英語發表感言:「連續三年蟬聯這個獎對於我來說真的很驚喜。過去的一年充滿了挑戰,我一直在改變,尋求變得更強。再次獲得這個獎項將會給我更多力量。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

許昕神奇「穿越」得獎

在今年的團體世乒賽中,許昕憑借的一記極具想像力的「穿越球」斬獲本次盛典頒出的首個大獎--年度最佳得分。比賽中,他面對奧地利球手費格爾嚴密控制落點,先逼反手小三角再變線壓正手位,展現出非凡的跑動能力。相持中許昕精準地把握時機,發動攻防轉換,在極其刁鑽的位置打出糅合天賦、靈性和手感的反手穿越,向世界展示了乒乓球的無限魅力。頒獎禮上,得獎的許昕表示:「今天非常開心得了這個獎,我等這個獎已經好多年了。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打出好球,希望有更多的評委能看到我的好球,希望我能繼續蟬聯這個獎項。謝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