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隨美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首都

2018-12-16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宣佈,澳洲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繼去年底的美國後,再有主要西方國家作同類宣稱。莫里森表示暫不會遷移駐以使館,直至以巴就耶城地位達成協議為止,他同時重申支持以兩國方案解決以巴衝突,並承認東耶路撒冷為未來巴勒斯坦立國後的首都。

暫不遷移駐以使館

莫里森表示,澳洲會先於西耶路撒冷設立國防及貿易辦公室,並期望在可行時把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當地。莫里森同時指,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人均未有視對方為真正和平夥伴,阻礙推動以巴和平,強調兩國方案是唯一解決雙方紛爭的途徑。莫里森亦批評聯合國存在反猶太主義,使以色列面對不公平待遇及偏見,無助建立和平穩定。

莫里森在10月國會關鍵補選前,突然聲稱對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持開放態度,被指企圖取悅猶太選民,澳洲將於明年舉行大選,莫里森此舉相信亦存在政治考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