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反「奴隸法」示威 匈牙利警民衝突

2018-12-16
■布達佩斯群眾舉行反政府示威。 路透社■布達佩斯群眾舉行反政府示威。 路透社

匈牙利國會周三通過總理歐爾班推出的兩項具爭議法案,觸發大批群眾連續3晚在首都布達佩斯舉行反政府示威,前晚約2,000名示威者聚集國會大樓外,部分示威者與警方衝突,向警員投擲煙霧彈和玻璃樽,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連日示威共有逾50人被捕,最少14名警員受傷。工會揚言今日會繼續發動示威。

示威者前晚堵塞布達佩斯多條主要道路及大橋,導致交通癱瘓。他們不滿國會通過勞工法修正案,將工人超時工作時數上限,增至每年400小時,並延長僱主計算及支付加班費的期限至3年。工會質疑修正案是政府應大型跨國企業要求而提出,憂慮企業拖延發放加班費,形容是「奴隸法」。

國會同時通過司法制度法案,設立新的「行政法院」,監督包括公投、選舉程序等公共行政案件。由於新法院將由歐爾班親密盟友、司法部長特羅恰尼負責監督,反對派質疑法院將喪失司法獨立,令匈牙利變成獨裁國家。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