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內長離職 特朗普「波友」署任幕僚長

2018-12-16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的高層離職潮停不了,繼白宮幕僚長凱利確認本月離任後,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稱,內政部長津克亦將於本月底離職,下周會公佈接任人選。至於白宮幕僚長的空缺,特朗普前日任命共和黨籍的行政管理及預算局局長馬爾瓦尼署任。

馬爾瓦尼深受信任

特朗普於帖文中表示,許多人希望成為白宮幕僚長,而馬爾瓦尼在這職位上將有出色表現。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馬爾瓦尼仍保留預算局局長一職,由副局長沃特暫時署任局長。51歲的馬爾瓦尼曾任4屆國會議員,是眾院共和黨保守派組織「自由黨團」創辦人。他在擔任預算局長時,曾與特朗普及白宮高級幕僚共事,且經常與特朗普一起打高爾夫球。有白宮官員形容特朗普非常信任馬爾瓦尼,據報馬爾瓦尼早前在私人晚宴上,曾向特朗普自薦任幕僚長。

曾出書講述白宮幕僚長生涯的作家惠普爾稱,白宮幕僚長職責是執行總統政策,但馬爾瓦尼只是暫時接任,限制了他的能力。有白宮職員透露,馬爾瓦尼署任幕僚長的時限未定。

熟悉白宮幕僚長工作的人士透露,預算局局長常與國會議員交涉,了解國會工作,預算局局長出任白宮幕僚長早有先例,但不明白特朗普為何只讓馬爾瓦尼署任。

白宮幕僚長任命一波三折,繼副總統彭斯幕僚長艾爾斯拒絕後,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亦表示無意出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