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散佈「恐華」言論 與戴耀廷唱和

2018-12-17
■9月下旬,戴耀廷與歐洲議會成員見面時,展示自己參與編著的反華報告-《中國銳實力在香港》。 網上截圖■9月下旬,戴耀廷與歐洲議會成員見面時,展示自己參與編著的反華報告-《中國銳實力在香港》。 網上截圖

凱大熊出席今次在「港獨」講座的主題是「香港、澳洲及其他地區所面臨的硬實力、銳實力」,硬實力、銳實力(hard power and sharp power)是近期反對派及「獨派」非常吹捧的理論。數月前,違法「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等人出版了一份名為《中國銳實力在香港》(China's Sharp Power in Hong Kong)的報告。在這個洋洋200多頁的英文報告中,將中國的崛起、中國在國際事務上越來越大的影響力,污蔑成中國使用「銳實力」來增加對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治影響力,報告更無中生有地指「香港是中國銳實力的試驗場」云云。

今年9月,戴耀廷與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港獨」理論家練乙錚等人赴歐洲「唱衰香港」期間,繼續吹捧這份報告。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洲議會成員座談期間,戴耀廷藉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抹黑政府、唱衰香港,誣指香港在回歸後逐漸失去言論自由,並在會上硬銷自己有份撰寫的這份「恐華報告」,指中央政府是通過「硬實力」及「銳實力」來管治香港。

過去十多年以來多次撰文「唱衰中國」的澳洲學者凱大熊,因發表了幾篇「撐獨」文章而被一些「港獨」及「本土」分子奉為「理論家」,並成為座上客。

有參與上周聚會的人員透露,凱大熊在發言中毫無新意地用「硬實力、銳實力」大肆指責中國政府,其散佈的「恐華思維」,根本上是與戴耀廷「一脈相承」,也是「一丘之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