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要與你趣遊科學 改歌觸摸你心窩

2018-12-17
■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當日,亞伯林及Chemsir特意帶備玩具槍到充滿電影感的廟街,再次模仿電影《無間道》的場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當日,亞伯林及Chemsir特意帶備玩具槍到充滿電影感的廟街,再次模仿電影《無間道》的場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二次創作流行曲科普 「科創李林」:教書不應死板

近年創意科普盛行,香港中學界的代表人物物理老師林伯強(亞伯林)及化學老師李偉瀚(Chemsir)積極「踩過界」,將多首流行曲二次創作,配上講解重力、化學元素反應的歌詞化成科學教育歌,反應熱烈。他們又自製MV組成「科創李林」組合,搖身一變成為網絡紅人。二人堅持以有趣方式教科學,源於深感當年學生時代老師教書死板,十分「難頂」,希望藉歌曲讓科學詞彙及概念潛移默化,助學生「洗腦」打好知識根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謝佳怡

當譚詠麟在深秋高歌「愛是可發不可收,你是可愛到永遠」,於兩位老師腦海中,卻出現了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反作用力量,永是相反對對碰」;當許冠傑、張國榮以歌聲訴說「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貧,是錯永不對,真永是真」道理,「科創李林」重視的,則是「氧化鋅於水裡面會往下沉,遇碳有反應,可變做鋅」的化學反應畫面。

Chemsir與亞伯林教學經驗分別超過20年及18年,二人負責科目雖不同,但卻擁有相同的理念-教書不應死板。所以他們結合多媒體元素,以影片及網絡支援教學,又積極二次創作,透過音樂旋律將科學詞彙及概念在不經不覺間「植入」學生腦袋中,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如此多「花臣」,只為改變新一代學習科學的狀況。Chemsir憶述,相比現今世代,自己中學時期較少外界引誘,故同學求學心較重,然而當時不少老師只會「經常照書讀」,學生上課只是從黑板抄筆記不求甚解,遇到不懂課題亦只有自己「頂硬上」。

亞伯林亦指,當年面對依書直說的老師自己讀得很辛苦,尤其對化學科需要背誦公式及化學名稱更感「難頂」,只好自行改用諧音幫助記憶,並笑指,「若當時有老師又拍片又唱歌,我成績必定突飛猛進。」

多首作品成為學界茶餘飯後討論熱話,兩位老師鏡頭前後均十分合拍,但其實他們相識時日甚短,只因對科普及音樂的熱誠連繫起來。

亞伯林說,自己是2014年首次將改編及主唱《激光中 物理篇》錄音放上網,獲得不錯迴響,隨後他希望將科學教育歌的範圍擴至化學,遂嘗試找「同路人」一起創作,其時留意到Chemsir熱衷於社交媒體分享教學資訊及短片,「閒時亦會唱兩嘴」不介意上鏡,相信他是適當人選。

剪輯合拍趣味MV娛人娛己

在2016年亞伯林付諸行動,將元素周期表的化學元素加入寫成《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並冒昧將初稿傳給Chemsir請教,看當中的化學資料是否準確,他笑指,「名義上是找Chemsir修改歌詞,但實際上是拋磚引玉,有意邀請他一起創作」,不過當下Chemsir因事忙未有答應。

及後《鋼》出街反應熱烈,更有多個媒體邀訪,很多人希望二人繼續一起創作,他們遂決定一試,怎料到竟一拍即合,組成「科創李林」,又一起剪輯合拍趣味搞鬼MV,娛人娛己之餘亦能提升教學影響力。

二人又透露,曾嘗試將部分科學教育歌的內容融入測考驗證教學成效,出乎意料有不錯結果。Chemsir指,曾將出現過在《H2O化學篇》影片的水分子電子圖作為考題,發現絕大部分學生都懂得答案,同卷一些較淺的考題反而不懂;亞伯林亦曾將《激光中 物理篇》歌詞相關內容作考題,大部分學生於該小題拿滿分,說明音樂的MV對鞏固學生所學有一定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