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帶頭推 科學更「入屋」

2018-12-17
■由《沉默是金》改篇成的《齊來煉金  化學篇》,MV中兩人拿起鐵鏟,惡搞採礦煉金 影片截圖■由《沉默是金》改篇成的《齊來煉金 化學篇》,MV中兩人拿起鐵鏟,惡搞採礦煉金 影片截圖

特區政府正大力推動創科發展,Chemsir與亞伯林均對此深表歡迎,認為近年在政府帶動下,香港的科學氛圍有起色更加「入屋」。不過他們亦指,普遍港人仍受急功近利作風影響,未有視創科為發展出路,建議應加強科研成果轉化工作,與商業及社會發展連繫,讓更多人能看到創科可以帶來的前景。

Chemsir表示,隨茬衧鴔蔽漲言艄[上政府大力投放資源,帶動社會風氣的改變,科學明顯更為「入屋」。他提到,近年多名科普專家藉於電視節目及其他活動介紹趣味科學而走紅,「對我來說特別有共鳴,因為一些內容與平日學校課題相似,如此包裝後,效果亦可以很吸引。」

亞伯林則指,現時科學或STEM活動在政府政策「龍頭」帶領下,效果明顯更佳,學界氛圍亦漸濃。不過他亦坦言,創科屬長遠投資,難以短期見到成果,而港人普遍急功近利心態,成為香港科創的「陰暗面」,發展仍有漫漫長路。

亞伯林提到,現今家長多鼓勵子女選讀醫科或其他「前途」較佳的學科,當聽到要讀純理科時,更會擔心其難以找到工作,所以香港更應加強科研成果轉化,讓科研亦能與商品或者商業服務掛u,扭轉部分人「科學搵唔到食」的觀念,「如果有朝一日家長會跟子女講:你讀Science啦,搵到錢呀。咁就掂了!」

他認為,科大畢業生汪滔創辦的大疆創新(DJI),及深圳近年藉科技產業發展GDP超越香港,都是說明創科潛在前景的例子,提醒港人不應墨守成規,要以更積極態度讓香港發展成創科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謝佳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