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國足低調出征亞洲盃

2018-12-20
■國足月初在海口進行封閉集訓。 中新社■國足月初在海口進行封閉集訓。 中新社

無儀式壯聲色 無球迷送行

被國人翹首期盼但又揪心不已的亞洲盃即將打響,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國足)將於香港時間2019年1月7日的首場分組賽中,迎戰中亞球隊吉爾吉斯。國足周二晚已由廣州出發,先到多哈集訓,然後才前赴賽地阿聯酋。今次官方刻意保持低調,白雲機場甚至沒有球迷送行,意欲一改以往「高開低走」的作風。

這已經是國足連續第3次取道廣州出征亞洲盃,可是相比前兩次,今趟西行卻是最低調、甚至是最冷清的一次。4年前,由佩蘭率領的國足在南征澳洲之前,尚有出征儀式、動員大會等助威,前者甚至還安排了全國電視直播。至於8年前的「高家軍」兵發多哈前,時任國家隊亞洲盃代表團團長的于洪臣更高調地下達總動員令,向隊內確認進入亞洲盃前4的獎金制度。只是過去3屆賽事,國足3度衝擊8強,只有1次成功,貫徹了「乘興而來,敗興而返」的作風。

先赴多哈集訓熱身

這一次,國足出征更似是「暗度陳倉」。實際上,早在一個月前國足內部已收到消息,不會為本屆亞洲盃設立出征儀式。至於每屆大賽之前不會例外的動員大會更沒有任何風聲。海口集訓期間,國足一度採取「閉門模式」,而且居住地觀瀾湖也是距離市區較遠,使得如今他們多少帶有一些神秘色彩。周二出征夜,在集結的酒店還有一些球迷前來送行,可是當國足來到白雲機場,以往慣常的熱鬧景象已不復見,除了一些來工作的媒體人員,就沒見到幾名球迷。

從代表團上報至亞洲足協的總人數來看,35名教練、官員,外加23名球員(目前隨隊25人將淘汰2人),算是創下國足近年出征國際賽的人數之最;但與此同時,今次出征也是近幾屆最低調的一次。亞洲盃後便約滿的主帥納比,將領軍先在卡塔爾多哈集訓,其間進行2場熱身賽,之後前往阿聯酋作最後檢閱。希望國足屆時能繼續發揚拚搏精神,努力跟隨教練部署,為這支全國矚目的球隊能夠在亞洲盃上取得好成績。■香港文匯報 記者黎永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