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半市民撐填海 經民聯倡發債集資

2018-12-22
■林健鋒(左),盧偉國(右)。香港文匯報記者馬壯 攝■林健鋒(左),盧偉國(右)。香港文匯報記者馬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壯)經民聯一項民意調查發現,逾五成受訪者贊成在大嶼山東部大規模填海,以增加房屋供應,倘削減填海規模,更有六成表示支持。經民聯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建議,並發行填海債券籌集資金,同時建議政府採取「棕綠同步」開發、加快重建石硤尾h等高樓齡公共屋h、放寬市區地積比率等措施,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

經民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上月26日至本月5日以電話問卷的形式訪問了885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發現有共91.2%受訪者都認為香港居住環境擠迫和非常擠迫,而90%受訪者都認為,這和房屋與土地供應不足有關。

縮填海面積 超六成人挺

就特區政府為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而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超過五成的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或贊成在大嶼山東部填海,而不贊成填海者被問及若填海規模由1,700公頃縮減至1,000公頃時是否贊成時,有7.3%受訪者改為贊成填海。總結而言,有60.1%的受訪者表示贊成或非常贊成於大嶼山東部填海。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私樓供應減少,加上公屋輪候時間長,特區政府應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建議,以盡快啟動填海計劃,同時應全面提出長遠的填海規劃,確定更多維港以外的合適選址,以利於統籌安排,減低成本。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解釋,以現時香港人口急速增長來看,即使在大嶼山東面海域填出1,700公頃土地,仍未必足夠應對香港土地需要。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建議特區政府發行填海債券籌集資金,主要用作填海以及各項基建開支,以填海賣地收入償付有關債券,既可爭取大眾支持,又能與市民共同受惠。

籲「棕綠同步」 加快重建屋h

他建議政府採用「棕綠同步」,將部分交通方便的郊野公園及棕土同步開發,及提倡加快重建老舊的公共屋h,紓緩公屋輪候人數壓力。

經民聯並建議政府放寬重建舊區的地積比率,加快房屋供應速度,同時積極考慮放寬市區住宅及商業用地的地積比率,包括九龍城、九龍塘及啟德等。

被問到應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作建屋之用,林健鋒表明不贊成,認為粉嶺高爾夫球場是亞洲最具歷史的一個球會,是獲國際球手認可為最優秀的球會之一,故任何有關高球場的發展建議都必須全面考慮,平衡各方需要,包括高球場的歷史、文化、環保及環境等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