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驗筋:紅磡站再多3鋼筋肥佬

2018-12-22
■沙中線紅磡站再揭3支被檢測的鋼筋螺絲頭接駁未完全扭入螺絲帽,即至今鑿檢的10支鋼筋中,有6支不達標。 資料圖片■沙中線紅磡站再揭3支被檢測的鋼筋螺絲頭接駁未完全扭入螺絲帽,即至今鑿檢的10支鋼筋中,有6支不達標。 資料圖片

驗10支6不達標 「露紋」最嚴重超標近四倍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佈,沙中線紅磡站地盤再多3支被檢測的鋼筋螺絲頭接駁未完全扭入螺絲帽,即至今鑿檢10支鋼筋中,有6支不達標,其中一支的扭入長度更僅得6.22毫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開鑿石屎檢視工作仍在進行中,有關數量「只是一個開始」。港鐵則指,現階段僅以少量螺絲帽的初步抽檢結果而作出任何結論實言之尚早,但不排除日後或循法律途徑向禮頓追討未符合施工所需規格或質量要求的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自本月10日開始鑿牆,運輸及房屋局昨日中午發新聞稿證實,截至前天先後兩度在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以非破壞性方式「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檢驗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情況,發現5支鋼筋檢測結果均未達標,包括在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頂部有兩支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不達標,其中一支的扭入長度僅為6.22毫米,遠低於可接受的37毫米水平,其螺紋外露數量更達8個至9個,超標三倍至四倍。

根據該螺絲帽供應商的資料,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個扭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測試容許的量度差距為3毫米。

路政署昨晚再在沙中線工程項目網頁(www.hyd.gov.hk/tc/road_and_railway/railway_projects/scl/index.html)公佈更多鋼筋檢測結果,其中在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頂部的3個螺絲帽均達標,但東西走廊C1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底部的兩個螺絲帽,其中一個的鋼筋螺絲頭扭入長度僅得36.78毫米,尚欠0.22毫米才達標準下限。

路政署同時指出,開鑿東西走廊 C1 區月台層板近東西走廊連續牆底部時,前日在測試位置以外發現一個未經連接的螺絲帽,詳情仍有待證實。

路政署表示,根據港鐵的全面評估策略,當第二階段的實地開鑿檢測工作完成後,港鐵會在第三階段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須進行加固工程。

港鐵昨日回應指出,現階段僅以少量螺絲帽的初步抽檢結果而作出任何結論,實在言之尚早,並指螺絲帽與鋼筋出現不同程度的接駁,並不一定代表螺絲帽的組裝無效,或構成對車站整體結構及安全的關注。

港鐵續指,對至今已進行檢測的螺絲帽與鋼筋的接駁狀況和程度與供應商所建議的施工質量水平出現偏差表示非常關注,但認為施工質量出現偏差並不一定代表螺絲帽組裝的承托力無效。

港鐵:不排除追究禮頓責任

港鐵強調,總承建商禮頓亞洲有限公司對確保所有工程必須全面符合合約、法定及施工質量要求「實在責無旁貸」,故會保留權利,日後不排除循法律途徑向禮頓追討未符合施工所需規格或質量要求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