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把關足 毋須停進內地豬

2018-12-22
■Dirk Pfeiffer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Dirk Pfeiffer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內地爆發非洲豬瘟,已波及23省,最新傳入珠海,進一步逼近香港,而本港每天從內地進口逾4,000隻食用活豬。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Dirk Pfeiffer昨日向傳媒介紹疫情時強調,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可放心食用,因此不建議停止由內地進口生豬,但需採取措施阻隔病毒傳播,包括全面禁止用廚餘飼豬,及定時消毒生豬運輸車輛和工具。

Dirk Pfeiffer研究非洲豬瘟達13年,他指該種病毒雖然不會影響人類,但會在豬隻之間極速傳播,染病豬隻死亡率很高。他說:「由於非洲豬瘟病毒生命力十分頑強,不僅能長時間存活於自然環境中,且能抵禦高溫和低溫,因此可透過豬肉製品、廚餘、豬隻分泌物及排泄物、人類攜帶等各種方式迅速傳播,而以廚餘餵豬及運輸過程,是非洲豬瘟主要傳播途徑。」

其餘傳播途徑包括有傳染性的軟蜱、豬隻間互相傳染、家豬和野豬接觸時互相傳染等。

由於非洲豬瘟對豬隻高傳染性、高死亡率,他預計未來可能導致供港生豬數量大降,豬肉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並對本港豬農和野生動物造成極大威脅,「非洲豬瘟至今無法治癒,沒有預防疫苗。內地雖然盡了最大努力阻止疫情擴散,但至今未有顯著成效。」

倡政府向豬農賠足免瞞報

他建議政府採取緊急措施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包括要求本港豬場如發現疑似感染非洲豬瘟個案,需立即通報,政府應向相關豬農提供足夠賠償,避免豬農因擔心血本無歸而瞞報,否則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確保所有供港豬場沒出現非洲豬瘟,要求相關豬場採取更嚴格的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及全面禁止本港豬場以廚餘餵豬並阻止進口未經檢疫的豬肉及豬製品。

至於須否仿效台灣禁止內地豬肉及豬肉製品入口,他認為如全禁會令豬肉價格大漲,消費者首當其衝,建議政府作決定時要考慮本港可承受的風險,包括傳播疫情的風險、活豬供應及價格等,避免大量豬隻無辜被撲殺,至少確保豬價在農曆新年前不會暴升。

他指非洲豬瘟若傳入本港會對香港的食物供應、本地農業及野生動物造成嚴重打擊,認為本地豬農、屠宰場及商販和運輸業應加緊合作,制定更全面的疫病預防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