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前副廉政專員批林卓廷言論不負責任

2018-12-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常仗茼菑v曾任廉署調查員,扮專家聲言UGL事件「有問題」,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時直斥,林卓廷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謊話。他又說,廉署已用了4年時間去調查事件,相信是做了「全面財務調查」,查核過梁振英每一條的賬目,其調查結果及所取得的律政司法律意見,亦得到獨立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同意,認為毋須再作調查,故這長期的調查其實是證明了梁振英的清白。

郭文緯:查足4年證清白

對於反對派聲言UGL事件調查了4年,反映事件中「一定有洁v,郭文緯近日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則認為相反。

他指出,4年間相信是做了「全面財務調查」,即查了梁振英所有的財務、所有的銀行戶口,跟進了每一條的支出和收入,假如在這樣的調查下亦找不到問題,就證明梁振英清白,「非法收了錢也不控告是不可能的,是因為沒有證據才考慮不控告!」

不過,反對派其後又轉移視線,質疑律政司沒有諮詢外聘資深大律師意見。

郭文緯指出,既然調查裡顯示沒有問題,這案件就非常簡單,亦不可能被起訴,再去對外諮詢法律意見,是不必要地浪費納稅人金錢,而國際間亦不見有這樣的「慣例」。

郭文緯並說,廉署不再調查UGL事件,在結案前須得到「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同意,裡面既有地位無可置疑的資深大律師,也有民主黨的創黨黨員、律師陳莊勤,其他獨立人士還包括證監會的非執行董事和兩名有名的英國商人,而律政司司長或其代表亦是委員會的當然委員,故會內各委員亦有權質詢律政司司長或其代表,不可能會在看到事件有問題的情況下仍「放生」梁振英。

對於林卓廷指委員會絕大部分時間都不會質疑律政司的意見,郭文緯指林卓廷只曾任3年調查主任,根本沒可能有機會出席有關會議,故其影射委員會是「橡皮圖章」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謊話。他並直斥︰「反對派慣常的伎倆就是去誤導、欺騙市民,整天都不與你『講事實』,反而和你『講程序』,UGL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林卓廷等人聲言考慮就事件提司法覆核,郭文緯認為,既然反對派對觀點那麼「有信心」,他歡迎有關人等以自己的金錢去申請司法覆核,以免敗訴時浪費納稅人的錢。

他同時指出,過去數年林卓廷不停向傳媒透露廉署的調查、舉報人的身份等,涉嫌違反了《防止賄賂條例》,認為廉署應好好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