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劫魏營》在京上演

2018-12-30

國家京劇院2018年重點復排劇目《劫魏營》早前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

京劇《劫魏營》出自三國故事,展現了吳國大將甘寧有勇有謀的英雄形象。此劇始於前輩京劇大師楊小樓,多年來不斷被後人傳演。同時,此劇也是京劇表演藝術家高牧坤的代表劇目。此次復排,高牧坤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對劇本進行重新整理改編,豐富故事內容,並根據此次主演田磊、魏積軍等人的自身條件增加唱段,加上交響樂隊伴奏營造氣氛烘托劇情,力求達到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統一。高牧坤說:「這部戲講的是家國情懷,要用作品詠頌忠誠,展現歷史中的傳統精魂。」

此次復排,高牧坤坐鎮指導,每天很早便到排練場指導演員,一招一式都親自示範。從定妝照的拍攝到舞美、劇本、唱腔的整理,75歲高齡的他都親力親為。

這齣戲唱唸做打舞融為一體,群體個人都有充分展現的空間。戲中有群體馬舞的情節,要求所有演員的表演要整齊劃一,而這也體現了國家京劇院突出團隊協作的「一棵菜」精神。

國家京劇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齣戲的排演,劇院希望培養一批優秀的青年武戲人才,打造一個高水平的藝術創作團隊,在繼承傳統的同時,與時俱進,發揚國家京劇院的藝術風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