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介:禪定荒野:行於道,醉於野,在青山中修行,與萬物平起平坐

2018-12-31

蓋瑞.斯奈德是詩人、禪修者、勞動者、生態哲學家。他將心棲居於荒野,在這裡靜靜觀看、聆聽、撫觸、嗅聞。風的氣息,河的沁涼,鳥的振翅,狼的足跡,花的盛開,樹的凋零......引他冥想、頓悟,成為結合禪思與生態觀的自然哲學家。他說:「荒野就是萬物一體。」自年少時期以來,斯奈德走遍美國的野地,深入原住民村落,也到過日本、台灣、尼泊爾的山林。深受東方文化影響的他,將禪學內化為自身獨特的生命觀與生態哲學觀,在大自然中生活、思考與修行,不但遵循尊重萬物生靈的佛教之道,更致力傳授這種傳統如何讓人進入心靈中的野性之地:「心靈深處和無意識是我們內在的荒野之地。自我實現,甚至開悟得道,也是我們野性的另一面,一種心中自我的野性與世界的野性進程的連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