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習近平定義2019 崇尚學習創新團結

2018-12-31
■人民日報評論部微信公號刊文指出,習近平展望2019年以學習、創新、團結為關鍵詞。圖為福建一名小志願者向家長及小朋友們介紹特色創意作品。 中新社■人民日報評論部微信公號刊文指出,習近平展望2019年以學習、創新、團結為關鍵詞。圖為福建一名小志願者向家長及小朋友們介紹特色創意作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評論部微信公共賬號刊登署名李斌的文章,題為《總書記定義2019:崇尚學習 崇尚創新 崇尚團結 》,全文如下: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國家最寶貴的是時間。在這歲末年初、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該用怎樣的「時間觀念」定義馬上到來的2019年,又該從何處努力,用又一個365天雕鑿民族復興的「築夢空間」?

「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崇尚團結、增進團結」。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展望即將到來的2019年,以學習、創新、團結三個關鍵詞,為新一年的奮鬥征程標注主旋律、確立主基調。學習是成事之基,創新是強國之要,團結是力量之源,把學習、創新和團結熔鑄進各項工作的年輪,時間會為每一個奮鬥實幹的身影報以掌聲。改革與創新激盪,信心與鬥志齊飛,新一年中國再出發,夢想的舞台更加寬闊。

實踐突破以學習為輔助

定義2019,我們高展學習的翅膀騰飛夢想。「知識好比池中水,日旬月年常積累。」延安時期「從不打撲克,也不跳舞,一有空就看書學習」,改革開放之初為實現四個現代化「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每一次實踐大突破,無不是以理論大學習、能力大進步為輔助的。今天置身一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新業態、新事物層出不窮,新趨勢、新機遇轉瞬即逝,新問題、新情況不斷出現,掌握主動的法寶正在於加強學習,以過硬的能力駕馭時代的浪潮。無論學懂弄通新思想還是引領帶動新實踐,無論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還是更好滿足美好生活新嚮往,在學習中加滿能力的蓄電池,厚植本領的源頭活水,我們將御風而行、大展作為。

釋放億萬人民創新激情

定義2019,我們驅動創新的快車直抵遠方。非新無以為進,非新無以圖強。創造精神是社會活力的源泉,創新能力是國家實力的基石,改革開放40年來的生動實踐更如「看得見的哲理」,啟示我們「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審視國內發展情勢、國際歷史大勢,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決定了,歷史機遇稍縱即逝,改革發展時不我待,惟創新不辜負時間,惟創新能引領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推出1,932個改革方案,黨的十九大報告50多次提到「創新」,足見創新之舉足輕重。崇尚創新、堅持創新發展,充分釋放億萬人民的創新激情和創造偉力,我們必能承載時代之盛、把握發展之機、抗禦未來之險。

團結精神造就民族品格

定義2019,我們鼓足團結的風帆澎湃力量。從「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的生活智慧,到「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的治國圭臬,從56個民族多元一體、交織交融的家國歷史,到華夏兒女保衛祖國、抵禦外侮的壯麗史詩,偉大團結精神造就了中華民族團結一心、同心同德的獨特品格。70年前,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各族各界代表熱烈響應中國共產黨號召,共同努力實現了建立新中國這一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歷史偉業,靠的同樣是團結。新時代新征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激發風雨同舟、萬眾一心的團結合力,任何困難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矢志復興的前進步伐。

涓涓細流終能匯成大江大海。從新中國初創「時間開始了」的欣喜雀躍,到改革開放新時期「向前走,莫回頭」的勇毅堅定,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鏗鏘宣示,一步一個腳印,一代一代接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2019年的圓夢旅程,讓我們用新的勝利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分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