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養老一條龍 免費住公寓

2018-12-31

「住在老年公寓不花一分錢,每個月還發一百多塊錢的零花錢。就是死了之後,骨灰盒的錢都由村裡管!」90歲的王明倫邊說邊笑,他和老伴已經在老年公寓住了14年,他從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幸福的晚年生活。

王明倫說,改革開放前村裡沒有一個活到90歲的老人。而就在目前的老年公寓裡,80歲以上的老人有27人,90歲以上的就有7人,還有一位百歲老人。

西王社區管委會主任韋萍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村裡的老人只要過了65歲生日就可以免費住進老年公寓。孩子從出生到上學、參加工作以及退休養老,這些也全都由村集體統一管理。

「村裡把老人和孩子都管好了,解放了年輕人,他們可以安心工作。」王明倫說,他有五個孩子,其中四個都在西王集團上班。

據韋萍介紹,西王村民大多選擇在集團上班,就連海外留學的下一代也選擇了回歸。韋萍的兒子今年從美國留學回來,如今已在西王香港公司上班。

王岩是西王村第一個大學生,受到王勇帶領村民共同致富的感召,他在1995年放棄了國企的「鐵飯碗」回村幹起了技術員。王岩就是想把自己的所學和西王村的產業發展結合起來,讓村民生活得更好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