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神州訪談:中美關係將長期變化 改革開放是最好應對

2018-12-31
■ 達巍教授認為,中美兩國經貿矛盾將長期存在。圖為進口大豆在江蘇南通港卸貨。資料圖片■ 達巍教授認為,中美兩國經貿矛盾將長期存在。圖為進口大豆在江蘇南通港卸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2019年1月1日,中美將迎來建交40周年紀念日。過去近一年間,中美關係因經貿摩擦而蒙上陰影。展望未來中美關係發展,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助理達巍教授向香港文匯報提出三點看法(見表)。他指出,中美經貿矛盾短期內難以得到根本解決。現在的目標不是全部解決經貿矛盾,而應是穩定中美關係,防止經貿衝突成為影響中美關係的一個特別大的破壞性因素。他說,不管美國做什麼,中國繼續做好自己的改革開放,就是最好的應對。

40年前,中美恢復外交關係,深刻改變了世界格局。如今,在中美建交40周年這一節點上,達巍認為,中美關係出現了一些較為重大的變化,其中主要是美國的國際化戰略正醞釀較大調整。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到現在,美國對華認知正逐漸越來越快速地惡化。美國對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的對抗性政策,導致兩國關係急轉直下。中美關係正面臨荈i入一種以競爭,或者說以對抗為主軸的關係的可能性,而且這將不會是一個短期的變化,而將是一個長期的變化。

競爭或取代合作成主流

回顧中美關係過去40年的歷程,達巍指出,過去40年,中美關係整體是穩定的,而且以合作為主,競爭為輔。但是,這位專家判斷,現在中美關係正在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個新的階段時間多長不知道,但它會是一個比較長時間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裡面,中美關係的競爭性肯定要比過去大大增加,甚至可能成為中美關係的主流。

不過,中美關係未來亦面臨機遇。2018年12月初,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阿根廷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雙方進行了深入的戰略溝通,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作出了規劃。

來年茩姻倥鰜Y防下滑

關於經貿摩擦,中美同意「休戰」90天。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中國商務部近日表示,2019年1月,中美兩國除繼續保持密集的電話磋商外,雙方已經做了面對面磋商的具體安排。

在達巍看來,中美關係經過前一個階段的比較快速的惡化之後,兩國元首仍能夠坐下來試圖穩定雙邊關係,釋放出積極信號。他判斷,如果中美90天的經貿談判相對比較順利的話,可以讓中美把意見和分歧放到一個機制化的軌道上去解決的話,那麼2019年的中美關係仍有希望保持穩定,至少可能防止兩國關係進一步下滑。

他說,抓住2019年的機會很重要,如果2019年中美關係能穩定下來,那麼才能夠去應付後面可能會更困難的2020年、2021年。

90天談判解決部分問題

達巍認為,中美間的經貿矛盾短期內肯定不可能根本得到解決。中美間大的矛盾會永遠存在。而僅就美方現在想跟中國談判的內容而言,也不是90天之內就能全部談得完的。最樂觀的估計就是90天之內能夠解決一部分問題,然後剩下的問題雙方建立機制指定團隊繼續談判。他說,要想解決美方目前主要提出來的幾類問題,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而且有些問題也解決不了,因為美方的有些要求本身就是無理要求。

兩國經貿矛盾長期存在

另外,達巍提醒,即使特朗普政府對中美經貿關係滿意了,中美的經貿矛盾仍將長期存在。「共和黨滿意了,民主黨上台又會有不滿意。」現在的目標不是全部解決經貿矛盾,而是穩定中美關係,防止經貿衝突成為中美關係當中的一個特別大的破壞性因素。

目前,美國一些聲音認為中美關係可以陷入「新冷戰」,還有人提出將中國排斥出美國主導的經濟體系的所謂「脫u」說。達巍表示,總體來說,不能因為美國方面對中美關係有不滿,而影響到對中美關係的信心,也不能夠因此影響到中國自己改革開放的決心。他說,不管美國做什麼,中國繼續做好自己的改革開放,這就是最好的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