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借助「外腦」:搶佔科技前沿

2018-12-31

就在11月底,西王集團與國家糧科院共建的國家玉米深加工產業技術創新中心落戶西王,雙方將協同推進玉米產業現代工程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創新。

「農產品深加工利薄如紙,如果沒有顛覆性的技術突破,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根本在行業裡站不住腳。」總工程師王岩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也正是因為行業裡的地位,這一國家級技術中心才會落戶在此。

這已不是西王集團第一次引進「外腦」。2005年,中科院金屬研究所首次以十大核心技術入股西王特鋼,並在此設立全國特鋼行業裡唯一的技術中心。2018年5月,全國第一家特殊鋼國家標準研發工作站又在西王集團正式掛牌。

「沒有哪一家企業可以養得起幾十名博士,但通過和中科院的合作,每天都有博士在我們這裡工作。」西王特鋼技術副總張成連介紹,雙方的合作實現了科研機構和產業的無縫鏈接,目前已成功開發出國家重點工程用鋼、海工用鋼等特殊鋼新品種120餘個,且全部面向高端製造業。

董事長王勇說,西王集團有自己的技術中心和研發團隊,但尖端技術必須要借助「外腦」。「要找就找行業裡的國家技術權威,還有那些頂尖的院士團隊。」王勇說,「玉米深加工+國家糧科院」、「特鋼+中科院」,這兩大板塊都通過借「外腦」走出了一條創新之路。

王岩補充說,西王還捨得投入。單在玉米果糖這一個項目上,十多年來投入十幾億元人民幣,打破了國際上少數國家對果糖生產技術的壟斷。

「西王不是天生會創新,是形勢所迫。作為民營企業,不進就退,而退就是死亡。」王勇感慨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