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四上市公司三在港上市

2018-12-31

西王村現有4家上市公司,西王集團旗下3家:西王置業(02088.HK)、西王食品(000639.SZ)、西王特鋼(01266.HK)。另外一家則是西王村三星集團旗下的長壽花食品(01006.HK)。

「從一個村辦企業到上市公司,西王這條路走得特別不容易!」69歲的王傳玉是當年和王勇最早一起創業的「元老」,一路走來的坎坷記憶猶新。

1994年,西王村以52萬元(人民幣,下同)買回玉米澱粉發酵製取甘油的新技術專利,項目總投資2,400萬元。但好景不長,恰逢世界甘油市場價格暴跌,企業陷入了困境。

王傳玉回憶說,當時70多戶村民聯合簽名要求賣掉企業、分掉資金,提出不再搞工業經濟。王勇力排眾議,不同意賣掉企業,半年後企業通過「二次創業」起死回生。

外聘管理團隊

2000年9月,西王集團作為第二大股東參股的北京先鋒糧農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隨之,北京也派來了一個十七八人的管理團隊。

王傳玉說,村民不懂資本市場,更不理解什麼是職業經理人,先是阻止企業上市,又不想讓外來人管理企業。王勇則是一邊給村民做思想工作,一邊給管理團隊授予「尚方寶劍」。

「北京的職業經理人給西王帶來先進的管理經驗,也為西王打造了團隊精神。」王傳玉說,每天早晨7:15的早餐會就是從那時延續至今。

選擇香港上市

「外來的和尚會唸經」,職業經理人帶來的「頭腦風暴」不但解放了村民的思想,也使西王集團實現了從村辦企業到規範的現代企業的蝶變。

第一次上市,有7,000多萬元資金流入了西王,企業發展駛上了快車道。嘗到了資本市場的甜頭,王勇也有了打造自己上市公司的夢想。

2003年,西王集團從先鋒糧農退出。因為當時在內地獲得上市資格需要漫長的過程,王勇選擇了赴港上市。

2005年,西王糖業(後更名為「西王置業」)在香港上市;2009年,中國玉米油(後更名為「長壽花食品」)在香港上市;2011年,西王食品在深圳上市;2012年,西王特鋼在香港上市。

王勇告訴記者,上市讓西王的管理、品牌影響等接連邁上了新台階。借助香港,西王集團快速與國際市場接軌,在2016年一舉併購加拿大Iovate,跨入了運動營養保健品領域。他坦承,未來西王的上市集群還將會「擴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