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副部級通話 經貿磋商周一在華舉行

2019-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發佈消息稱,當天上午,中美雙方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這將是雙方經貿談判團隊在90天休戰期間的首次面對面磋商。分析認為,此次雙方可能會將上述磋商取得的新進展落實到紙面上。

預計達成具體協議

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對此分析認為,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因為雙方對彼此的目標和意圖都有了更清晰的認識。雙方都為談判做足了功課,並發出了積極信號,預計會達成一項包含具體內容的協議。

在魏建國看來,中美雙方都有一種「緊迫感」,希望妥善解決分歧。美國經濟面臨不確定性,如股市波動、美聯儲加息等,希望盡快達成協議以緩解壓力。對中國而言,為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需求,需要從美國大量進口飛機、農產品等商品,這符合中方利益。

此前,中美雙方已經有所行動。中方調降了自美進口汽車關稅並重新進口美國大豆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正式將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時間節點推遲到2019年3月2日零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