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規範第三方平台應提上議程

2019-01-05

春節日益臨近,春運回家也進入終極搶票大戰。儘管今年鐵路購票方式又有改進,然而,往年難買的車票,今年依然一票難求,難度沒有絲毫下降。

今年,鐵路售票12306官網又有新動作,推出候補購票功能,以幫助返鄉客更好地搶票,同時,也期待能夠杜絕「黃牛」。然而,對於熱門車次熱門日起的車票,該功能在搶票大軍的「攻擊」下,幾近癱瘓。「黃牛」通過自製軟件搶票,還是能夠實現更快搶票。與此同時,「黃牛」借助候補購票功能搶票,也是大概率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QQ、微信搜索,輕易便能夠找到所謂「代購火車票」的「黃牛」。某「黃牛」團隊,甚至開設微信公眾號,對於預售期當天的票,號稱出票率百分之百,先出票後收錢。而過預售期的車票,「撿漏」也基本會有,只是時間問題。該「黃牛」團隊特意強調搶票是基於「頂尖的技術水平」。

技術「黃牛」擾亂購票秩序

從目前來看,不管「黃牛」開發出什麼搶票軟件,最終都是需要與12306通過某種外掛方式打通購票流程。因此,如何通過技術手段,堵截外掛軟件與12306之間的連通,顯得十分重要。

至於那些通過購買加速包代購火車票的第三方購票平台,也多是通過網速優勢搶購車票,成功率比旅客自購確實有一些優勢。

他們是否屬於「黃牛」,目前官方尚未表態,或採取相關措施。如何規範第三方平台代購行為,亦應提上議程。畢竟,有人能夠加錢買到票,對多數旅客來說,並不公平,也違背了12306網站作為公共服務平台的初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