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春運一票仍難求 網絡「黃牛」更猖狂

2019-01-05
由於春運旅客搶票過於激烈,中國鐵路官方網站12306候補購票功能昨日幾乎癱瘓,網絡「黃牛」亦奇招百出,異常活躍。圖為旅客在購票機前排隊等候購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由於春運旅客搶票過於激烈,中國鐵路官方網站12306候補購票功能昨日幾乎癱瘓,網絡「黃牛」亦奇招百出,異常活躍。圖為旅客在購票機前排隊等候購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旅客再掀搶票大戰 鐵路官網候補功能近乎癱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可購買農曆「臘月廿八」車票,春節前只剩下2天的車票,旅客搶票進入白熱化階段。作為春運的主戰場之一,廣州北上高鐵列車,除上海、杭州方向有小量車票,其他方向的車票全部售完,熱門方向甚至普速列車的無座票也一票難求。由於搶票過於激烈,中國鐵路官方網站12306新上線的候補購票功能昨日幾乎癱瘓,無法預付款。與此同時,數十家第三方購票平台各出奇招提供有償搶票業務,網絡「黃牛」亦異常猖狂活躍,加價100元(人民幣,下同)或以上,便可提供「代理購票」服務。

在廣州工作的江西籍白領黃先生,由於春節放假時間比較彈性,從去年12月30日開始,便投身搶票大戰。他嘗試過返鄉路線上10多個車站的車票,但6天過去均一無所獲。

黃先生發現,和往年相比,12306餘票顯示功能似乎更滯後。「比如我購買廣州到長沙南的車票,車票開售後,所選擇的車票至少5分鐘之內都顯示有票,但每次都因排隊人數過多無法購票。」

12306登錄後屢屢掉線

湖南籍快遞小哥小劉發現同樣問題。令他不解的是,只要顯示訂單需要排隊,基本都購買不成功。另外,12306登錄後屢屢掉線,需要重新操作,耗費時間和精力。

不僅江西、湖南方向,其他省份地區車票亦一票難求。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12306網站發現,廣州出發前往省外的高鐵列車,除上海方向二等票有售、杭州有小量一等票外,其他省市車票全部售罄。普速列車方面,多數省份均只剩下小量的無座票,坐票及臥票無跡可尋。

對於近日12306網站上線的候補購票功能,旅客反映,購買高峰期農曆「臘月小年」之後的車票,成功率極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試圖通過候補功能購買成都、四川方向的車票,在不同時段,網站均出現「當前席別候補需求提交人數較多,請更換其他車次或席別」的提示。旅客盧先生說,事實上,從元旦開始,候補功能已經出現這種情況,導致旅客無法付款候補。

另外,由於候補購票只面向京粵滬寧杭地區往川渝方向的部分車次,多數省市的旅客並不能享受該項服務。

「黃牛」稱擁自製搶票軟件

12306官網無法直接購票,不少旅客選擇第三方渠道及網絡「黃牛」。據統計發現,包括阿里、美團、攜程、飛豬旅行等在內,目前至少有50個第三方平台提供火車票搶票服務,他們紛紛推出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所謂有限搶票渠道。這些購票加速包,根據優先等級,都需要加價20元到50元的費用。

有購票旅客表示,通過第三方渠道購買車票,成功率並不如所宣揚的成功率動輒50%以上,只是省卻了個人在網站上不停刷票的麻煩。

中介費60元至150元不等

網絡「黃牛」亦十分活躍。通過QQ搜索購票發現,有100多個宣稱可購買火車票的QQ群。香港文匯報記者嘗試進入兩個QQ群,發出購票需求後,眾多「黃牛」發出交易邀請。交流發現,他們明碼標價,根據搶票難度,預售期當天一張車票中介費從60元到150元不等,「撿漏」收費更貴。

香港文匯報記者提供了個人身份證號和名字後,要求購買一張1月23日從廣州發往江西新余的高鐵票。2小時後,該「黃牛」成功購買到車票,中介費為60元。付款後,香港文匯報記者成功在車站取到車票。「黃牛」說:「我們有10多個大學生幫我們搶票,註冊了100多個賬號,而且搶票軟件也是我們自己開發的,比其他購票平台的功能更強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再要求購買一張2月2日前往湖南長沙的高鐵票。由於是「撿漏」,難度有所提高,需要120元費用。對方承諾1月4日沒有搶到的話,5日的成功率可在六成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