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先鋒風采:南仁東:為「中國天眼」而生

2019-01-05
■「中國天眼」奠基人南仁東。  資料圖片■「中國天眼」奠基人南仁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探索宇宙起源、天地起源和生命起源,它實際提供了一個極端物理條件的太空實驗室。」無線電專家南仁東生前心心念念的「它」,正是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當時罹患癌症的他,惦記的仍是望遠鏡早出成果,以「回饋國家,回饋公眾」。

棄高薪歸國 一生做一件事

南仁東當年是吉林省高考理科狀元,考入清華大學無線電系,畢業後在吉林通化無線電廠工作,後考取中科院研究生,從此奮戰在天文領域。他「一輩子幹成一件事」--擦亮探索和追問宇宙的「天眼」。由於他最早結緣無線電,他把一輩子獻給了無線電,而且是最高深莫測的無線電--宇宙天體的射電信號。

從推動中國參與建造新一代射電望遠鏡,到力主中國自主建造最大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南仁東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科研條件和薪水,回國主持望遠鏡預研究。從選址、論證,到設計、建設,身為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的南仁東,事事親力親為,一幹就是22年。

2016年9月25日,「中國天眼」落成啟用。帶病工作的南仁東重返貴州大窩,見證「天眼」的「開眼」。

國家追授「南仁東星」

「天眼」的科學目標是南仁東編訂的,工程關鍵技術研究及試驗離不開他的指導。外人送他天才的「帽子」,他卻跟同事說:「你以為我是天生什麼都懂嗎?其實我每天都在學。」

2017年9月15日,72歲的南仁東永遠閉上了眼睛。2018年9月25日,天上多了一顆「南仁東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