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商台胞:中國人的身份 確確實實

2019-01-05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本報記者朱燁及中新社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在陸台商台胞以及專家學者等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體現了祖國大陸高度的善意。」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啟安在大陸投資30年,見證大陸經濟的騰飛和各項事業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認為,兩岸只有和平相處,經濟才會發展,社會才會進步。陳啟安說,希望習近平總書記這次重要講話能喚起台灣當局的重視,不能再忽略祖國大陸的進步。

「看到這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真的好期待兩岸和平統一早日到來,希望我和我的孩子都能看到這一天。」廣州台協青年會副會長張華說。作為一名台商二代,他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一位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同學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對未來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更有底氣了。」他還表示,自己就是中國人,「這是一個確確實實的身份」。

暨南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鵬認為,講話「秉持長期以來大陸對台工作尊重事實和台灣現狀的態度」,認為「一國兩制」的內涵還可以進一步深化和探索,體現出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決維護。

看好未來經濟交流

已在北京創業6年的光華創新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莊政儒深有感觸,他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小學課本上就寫要讓我們『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因此一直以來也不會特別區分『台灣人』和『大陸人』,大家都是中國人。」

莊政儒續指,受惠於「31條惠台政策」,自己明顯感到大陸對於兩岸、尤其是台灣青年創業,有了較好的政策和交流方案,地方政府也有了相應的投入或政策。「包括給港澳台同胞辦理居住證,讓我們享受平等的待遇。」

「我很看好未來的兩岸經濟交流」,他認為,不論是農業漁業,還是年輕人創業,甚至服務業的引入,以及包括工業合作、技術研發、進出口乃至新能源等在內的諸多方面,大陸都可以與台灣展開積極的經濟交流,「經濟水平的提高會更集聚民心民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