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二月河與《雍正皇帝》

2019-01-09
■二月河名著《雍正皇帝》。  作者提供■二月河名著《雍正皇帝》。 作者提供

彥 火

二零零四年,二月河在香港勾留一周,對香港評價頗為中肯,他說:「香港是個創業的地方,不是用來享福的。這座城市給我的感覺是節奏快、壓力重,要在這裡生存肯定不容易。」

二月河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維多利亞港,他還勸港人:「聽說因為填海,維多利亞港比原來窄了許多,但我看到的維港還是非常壯觀、非常美麗。維港是香港的驕傲,你們要好好珍惜它。」

那個時候,二月河的身體已不大靈光了。他說,他有糖尿病。他要我購買沙田柚給他。他說沙田柚對糖尿病病人有好處。

近年與二月河聯繫少了。後來知道他在仕途上很有作為。現在驀然聽到他逝世的消息,還是感到頗意外。二月河來港的翌年,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在深圳與金庸對談,金庸特別提到他喜歡二月河的《雍正皇帝》。

金庸是清朝大官的後代,他的評價應是具權威性的。

當年挑燈夜讀二月河的《雍正皇帝》,手不釋卷。覺得其引人入勝之處,不下於金庸的武俠小說。《雍正皇帝》以傳統的章回小說手法來寫的,情節吸引是其一,本書涵蓋面很廣泛,小至宮闈瑣事,大至典制科舉,都寫得絲絲入扣是其二。

二月河在創作前,相信花了不少工夫去鑽研清史,對清朝宮闈的複雜鬥爭、雍正的權術、陰騭的性格,了如指掌,所以寫來一氣呵成。清宮內的權力鬥爭可以「驚心動魄,你死我活」八字概括,在爾虞我詐、遍佈陷阱的清宮中,偶爾不慎便要墮入萬丈深淵,陷於萬劫不復的地步。精明如康熙、陰刻如雍正,也要在死亡關打幾轉、在權力網游移掙扎幾回。

讀二月河這套《雍正皇帝》,很像讀《資治通鑑》,掰開的都是一頁頁血淋淋的歷史,寒氣攻心。

康熙的晚年,由於身子日衰,對朝野兼顧不來,治國一鬆懈,紕漏處處,百病叢生,使宮廷內十七阿哥結黨營私、朝野貪污腐化,已達到民怨鼎沸的地步。

雍正接棒這個熱山芋,可謂危機四伏、步步驚心,沒有堅韌不拔的毅力,沒有大無畏的勇氣,沒有知其不可為而為的大氣魄,是很難扭轉乾坤的。雍正不惜自斷手腳,從自己的親嫡下手,大斬貪官污吏。

他深諳治亂世矯必過正的道理,一改先帝康熙的仁厚作風,心狠手辣,從不心軟,從而使吏治逐漸清明,污水中沁出一股清流。

曾任中國總理的朱鎔基天天追看《雍正王朝》電視劇,不無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