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攻克「長江第一隧」 成就「亞洲第一爆」

2019-01-09
■錢七虎多年來培養國防人才無數。圖為錢七虎向學員授課。 網上圖片■錢七虎多年來培養國防人才無數。圖為錢七虎向學員授課。 網上圖片

錢七虎一生獲獎無數,其中一項格外特別: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他「南京長江隧道工程建設一等功臣」。

非常之獎,緣於非常之功。

21世紀初,錢七虎建議在長江上修建越江隧道。後來,南京長江隧道工程上馬。這個工程是當時已建隧道中地質條件最複雜、技術難題最多和施工風險最大的,人稱「萬里長江第一隧」。

而專家委員會主任的重擔,眾望所歸地落在錢七虎肩上。

設計單位提出採用「沉管法」的建設方案。但錢七虎調查發現,南京所在長江段泥沙含量減少,江底沖刷大於淤積,「沉管法」存在較大隱患。由他提議並經反覆論證,盾構機開掘成為最終建設方案。

後來,錢七虎又攻克盾構機突發故障停工等一系列重大難題。2010年5月,南京長江隧道全線通車運營。當年,這項工程獲魯班獎、國家科技進步獎等10多個獎項。

早在1992年,珠海機場擴建迫在眉睫,卻被炮台山攔住去路。炸掉它,是最佳方案。

消息一出,諮詢者一波接一波地湧入珠海,卻又一波接一波都走了。這次爆破的難度實在太大:爆破總方量超過1,000萬立方米;要求一次性爆破成功;一半的土石方要被定向爆破拋入大海,另一半要鬆動破碎;必須確保1,000米內兩處村莊的安全......

一籌莫展之際,錢七虎帶領團隊7赴珠海,反覆試驗,最終設計出科學可靠的爆破方案。那一年的12月28日,1.2萬噸炸藥在38秒內分33批精確起爆。

直到今天,被稱為「亞洲第一爆」的炮台山爆破,仍保持世界最大爆炸當量的爆破紀錄。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