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三角將先行先試外籍人士技術移民

2019-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此次新政,對於吸引外籍高層次人才,可謂不遺餘力。根據文件,廣東將調整和優化省重大人才工程,並在珠三角九市(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先行先試技術移民制度。

文件指出,廣東將率先實施更優人才永久居留政策,在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技術移民制度,縮短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的審批期限。

在人才簽證方面,外籍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可憑科技(外專)部門簽發的確認函,直接向中國駐外簽證機關申請辦理有效期最高10年、每次停留時間最高180日的R字簽證。同時,上述人才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亦可辦理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應種類簽證。

另外,還將簡化外籍人才短期(90日以內)來粵工作的簽證辦理程序,外籍人才憑科技(外專)部門簽發的邀請函,可直接向中國駐外簽證機關申請F字簽證,入境後免辦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對需緊急入境但未能在我國駐外簽證機關辦理R字或F字簽證的外籍人才,可憑科技(外專)部門簽發的確認函或邀請函,直接在廣東口岸簽證機關申請R字或F字臨時簽證入境(30日以內),入境後如需延長停留時間按規定辦理。

對已獲得來華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其外籍團隊成員及科研助手可辦理相應期限的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

文件還指出,試行港澳人才享受廣東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延繳政策,對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繳,對男性滿65周歲、女性滿60周歲時繳費年限仍不足15年的可予躉繳(一次性繳清)。對在粵工作、不能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外籍人才,允許用人單位使用財政資金為其購買任期內商業養老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強化企業家在科技創新中的重要作用,實施企業家職稱評審直通車制度,科技型企業家可直接申報高級(含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