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金正恩應習近平邀請訪華

2019-01-09
■應習近平邀請,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圖為去年6月19日習近平與金正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並握手。 資料圖片■應習近平邀請,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圖為去年6月19日習近平與金正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並握手。 資料圖片

就深化中朝兩黨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及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報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昨日在北京宣佈: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朝是友好近鄰,保持高層交往也是兩國傳統友好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會晤時,雙方一致同意通過多種形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和溝通。雙方均認為有必要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為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努力。 」

陸慷表示,毫無疑問,金正恩委員長這次訪華將同中國領導人就深化中朝兩黨兩國關係,包括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關於金正恩委員長此訪具體成果,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中方支持朝美保持接觸

至於此訪是否與朝美即將舉行第二次領導人會晤有關,陸慷表示,大家非常清楚中方在半島問題、包括朝美接觸問題上的立場。中方一貫認為,作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當事方,朝美保持接觸是非常有益的。中方支持朝美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能取得積極成果。陸慷強調,中方的立場很清楚。關於金正恩委員長訪華,我們致力於發展中朝兩黨兩國友好關係。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不移的。中國在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也是公開透明的,這個問題上我們有誠意,也有堅定的意志。「美方對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我想,中國好像不需要通過什麼技巧來讓美方得到我們的信息。 」

這是繼2018年之後,金正恩又一次選擇中國作為新一年的首次外訪目的地。2018年,金正恩三次訪華(見附表),同習近平深入會談,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2019年將迎來中朝建交70周年,雙方領導層都曾公開表示,要辦好紀念活動。一個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朝鮮外相李勇浩時指出,雙方要以2019年辦好中朝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中方支持朝鮮人民在金正恩委員長領導下,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祝願朝鮮的各項事業越辦越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