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民幣單周升1.9% 13年最大

2019-01-12

業界:基本面乏支持 需提防新風險因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氣勢如虹,繼周四升破6.8的關鍵位後,昨天再連續升破6.77、6.76、6.75、6.74整數關口。人民幣在岸價(CNY)盤中曾觸及6.7383,刷新2018年7月以來新高,本周升幅已達1.9%,勢創2005年以來最大周漲幅。中間價報6.7909,較上日再升251點,創約5個半月新高,單周累計升幅1.7%,同樣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單周升幅。有分析則認為,美元尚未扭轉偏強走勢,未來人民幣升幅或有限。

自官方昨公佈中間價後,離岸價顯著走強,一度收復7.85水平,高見6.7381算,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價6.7872升491點;在岸價亦跟隨離岸價升勢,昨曾高見6.7383,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價6.7885升502點。截至昨晚約9時,離岸價及在岸價分別報6.7613和6.7450。

有交易員表示,人民幣延續強勢,主因市場結匯意願較強,人民幣升值情緒正在累積,不過同樣由於人民幣短期升勢太強,部分客盤略顯遲疑,市場的謹慎情緒再起,後續升勢或將放緩。

交易員料或再有一波漲勢

交易員表示,經過今輪人民幣急升走勢,此前延遲結匯的需求會逐漸得到釋放,預期人民幣或仍有一波小的升幅,不過他亦提醒,近期除了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整體順利之外,中國經濟數據表現並不佳,人民幣被動升值如果缺乏實質利好支持,實際升勢也會受限。

有外資行交易員認為,本來春節前傳統結匯,遠遠不足以引發這種行情,主因自營的開倉、預期改變、止損踩踏是市場行為的共同作用,預期下周一人民幣升至6.7算概率極小。另一外資行策略師則持相反意見,認為很久沒看到人民幣如此強勢,不排除這輪人民幣能觸碰6.7元關口,不過他指從經濟基本面看人民幣仍缺乏升值理由。

利淡因素不少 限制升幅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去年中以來,人民幣走弱主要受強美元、中美貿易戰升級及中國寬鬆預期的拖累,如今美元已由高位回落,而中美貿易衝突也有所緩和,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反彈至去年7 月以來高位,不過她提醒,由於美元尚未扭轉偏強走勢,而中美貿易風險也未消散,加上人行可能進一步放寬政策,料人民幣升幅有限。

雖然外界預期美年內未必再加息,不過李若凡仍預期美年內或再加息2次。至於美元方面,她指美聯儲周三公佈鴿派會議紀要導致美元指數全面下滑,然而隔夜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未看到經濟衰退風險,並重申將耐心加息及繼續縮表,加上歐洲央行會議紀要暗示該央行將推遲加息時間至2019年底,相信貨幣政策分歧將支持美元指數反彈至95.5水平,不過政治不確定性可能會為美元帶來一定壓力。

招商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也表示,年初人民幣反彈迅速,此後新的風險因素可能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更大的衝擊,之後人民幣的波動將更難預測。

受人民幣連日上漲的帶動,外資已連續10日淨流入A股,為2018年8月以來首次。據彭博數據,外資昨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淨買入42.7億元人民幣A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